柯P超過份的,隨隨便便就來個一日北高了,我騎車那麼久了還都沒一日北高過,還呼籲大家要回家投票,這分明就是要我騎車回家投票嘛,所以我就響應了騎車回家去投票(其實是自己想騎吧!)。反正也才330公里,比起380公里少了50公里。好在這個行程也不是第一次騎了,在前一天確認了天氣狀況,就把行李寄回花蓮去了。早上原訂五點出發,因為把補給塞進車衣背後口袋花了點時間。也沒多少東西啦,左起除了手機、充電器、行動電源和三種規格的充電線,中間是必備的打氣換胎的工具包,右邊就簡單的多就是相機。哦,少說了我共帶了13包的諾壯GEL和2包BCAA,還有一條穀物棒(到底是多怕餓死啊@@)。

IMG_1066.JPG 


先騎到鳳山的天公廟,祈求此趟行程平安順利。原來天公廟在五點多也是燈火很亮的呀。

IMG_1073.JPG 


行程繼續,我奔馳在暗夜之中。

IMG_1078.JPG 


原本想吃的早點店沒開,再過去就是八八快速道下的188了,主要道路上也沒有什麼吃的了,就在旁找了間早餐店先來份早餐。

IMG_1080.JPG


0600從八八快速道出發,這次不是練車,所以在萬大橋上也就沒有加速,在熟悉的道路上踩著完全不同的節奏。因為怕前段跑太快而後段沒力,所以事先就大約計算了輸出的瓦數大約用在165W左右輸出,大約是我的六成力,屬於Endurance的區間,保持在這區間可跑幾十個小時沒問題。在戰備跑道,看到陽光露臉了,希望今天天氣就這樣子保持下去,然後十分鐘後太陽就進到雲層之中了。

IMG_1101.JPG 


快速的通過了水底寮和楓港,因為水喝的不多,也就沒有停下來補給,不過在進南迴前補了包GEL做能量補充。從這開始就要進入到主角的部份,今天大部份路程都會在台九線上晃來晃去。

IMG_1108.JPG


可能因為天氣較冷,輸出的力量也有限制,水喝的也比較少。不過爬坡還是讓我有較大的輸出,不過才過草埔,渡月橋正在工程中,所以是雙向單行的管制,不過這樣剛好,讓我能夠停下來把風衣收起來,背後的口袋已經放滿東西放不下,所以就塞在背後車衣裡。

IMG_1109.JPG 


0900到達壽卡,不過依照往例好像都沒開。所以也就拍張照就準備下滑了。

IMG_1115.JPG 


都滑到平地段了,遇上了大面積的灑水(?),雖然我還是高速通過,不過心裡還是嘀咕了兩句,誰知下午的才有得瞧咧。

IMG_1116.JPG 


0918在安朔的全家做了第一次的補給,行程到這裡剛好一百公里。在這買了早餐,不過補水是到小商店買,習慣要慢慢養成。二十分鐘後就繼續上路。

IMG_1118.JPG 


唉~你知道肉粽怎麼做的嗎?沒想到這的消波塊還真不少啊。台灣的海岸線都已經被消波塊包圍了。沒被包圍的也都被財團買走了。一路上都有工程在施工,大車也不少,不過在狹小的路段,我都靠到路邊邊要讓路了,像85-D7這台砂石車還是很好心的只是跟在我後方,並沒有強行超越我。其它的大車對於自行車禮讓的精神都比一些小車來的好。

IMG_1123.JPG 


最美的車站多良車站的入口,我可沒那多餘的力氣再爬上多良拍照的。拍個入口意思意思一下就好。

IMG_1130.JPG 


才過多良,就有蛋白質補充。還好沒有直接進嘴巴之中,真是命運的交會。拍完照,我甩甩頭,它就繼續飛翔走了,我則是繼續趕路。

IMG_1133.JPG 


這個地方一定要停下來說明一下,從高雄出發(火車站),到這剛好會是快149.X。所以看到399路牌回頭的話就會是299公里。所以不管是299或是399都吃到飽了啦!(這個梗好冷)

IMG_1142.JPG 


1123到了台9和台11的三角路口,在這個點剛好有間檳榔攤,就在這做一個補給的動作,把水補好補滿後就上路。前後不用五分鐘。

IMG_1146.JPG 


過個橋到了知本,就看到今天的終點指示牌。不過這個是要繞進台東市的路程,我會切小路,所以會近一點大約還有170公里左右。今年有花東賽是吧,我就先來探個路吧。

IMG_1153.JPG 


往東興的路上,開始有小的雨點,不過並不到下雨的程度,看天候還OK,所以就繼續騎下去。

IMG_1155.JPG 


1204到了台9乙的終點賓朗,也就是花東賽放行的那個左轉路口時,地面已經溼了,我也趁停下來之際,再把風衣拿出來穿。雨天騎車算什麼,花東賽哪一次沒遇到下雨的。

IMG_1159.JPG 


話是說的很豪爽,但是花東賽是一堆人跟著淋雨,還有競爭心態,心情大不同,熱血都來不及了,根本不會冷。不過現在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會感到有點孤單、寂莫、有點冷。北風加上坡的地形,這段的速度只有悲劇可以形容。路上有遇到兩組都是三人的環島團體,也是在雨中繼續努力的騎著,比他們好一些的是我不用背著行李前進。比他們慘的是他們的休息住宿點,應該是在台東或是知本,而我還有一百多公里要跑。

IMG_1164.JPG 


過了十二點還沒吃飯,之前都差不多是在初鹿或是鹿野做中餐的休息。不過這次我將休憩點設在池上,期間就用GEL來補給能量,在前一百公里約一個小時一包。而一百公里後縮短為四十分鐘一包。水的部份在天冷加上下雨,其實喝的並不多。

IMG_1169.JPG 


哦~!好久沒回來了,雖然我知道金城武樹在哪,但是沒想到,他是一個已經變成吸客的景點了。

IMG_1171.JPG 


還附有停車場和出租自行車的服務,只是今天非假日又下雨,沒人是很正常的。

IMG_1173.JPG 


1355到外婆家了,只是現在一踏進去,就騎不回花蓮了。一定會被留下來的,所以默默的路過就好了。行程到這也210公里左右,差不多2/3了,不過難的是後面的里程。

IMG_1174.JPG 


中午就吃家鄉吧!老闆很熱情的招待著,還一直和我聊自行車的事,老闆也有在騎自行車哦。家鄉的梅子和辣椒很不錯,還有無限量提供的青菜,只是因為交感神經亢奮,副交感神經被相對抑制,腸胃蠕動也被抑制了,所以吃不太下吃的很慢,算是一口一口吞下去的。

IMG_1177.JPG 


休了近三十分鐘,要再出發時才發現我失溫了,整個人都冷到快發抖起來。先跑去全家來杯熱美式,熱熱身子再來說。不騎的話,回外婆家還要等人來載回家,都不知道多久了。騎的話,現在失溫狀態能解除嗎?算算路程約110公里,還要四個小時。最後只給自己兩個選擇,慢慢騎和快快騎。而我選擇了後者。喝完了熱美式,身體暖了起來,再買了個暖暖包放在心窩保暖(其實有點多餘),出發。

IMG_1178.JPG 


1452從池上出發,出發就用平時練車的模式在騎車了。這其實很有可能會在半路就把自己搞爆,但是到時再說吧。在東里國中外的長富大橋,高中時期的老同學特地來堵我,我只能回應個累到爆的表情。

IMG_1184.JPG

 

我這位夏同學可是大地主哦。對不起說錯了,他是回鄉耕做的小農夫而已啦。只不過也是很不小心他的夏之米就得了不少座獎就是了。向他訂購米的話,報我的名字!一定會被加%,因為加%的部份是我的佣金(超大誤)。感謝他還帶了補給品給我,我立刻就把巧克力和飲料吃完喝完,這樣子我到花蓮前的補給應該都OK了啊。感謝啊!

 IMG_1183.JPG


因為在東里就遇到同學,就不用繞去玉里,就直接切193避開舞鶴台地,能夠多保留些體力就多保留些吧,能不爬坡就不爬坡。雨都沒有停過,不過對我來說好像也沒有差,溫度一直都在14度左右,平常會覺得冷,不過現在感覺還好。麻煩的是水壼嘴上都是沙,要喝之前要先用水沖掉沙子才行。

IMG_1189.JPG 


花東緃谷的高點其實並不是舞鶴,而是池上。舞鶴約標高238公尺,而池上標高約260左右。不過因為距離拉長了,並沒有很明顯的感覺。1635到達瑞穗車站。1716到達光復車站。1741在日落時間不久後到達鳳林北端的三角分叉路口。我的Garmin 810也剩不到1%的電力了,原本想在這的便利商店休息充電,但沒想到都倒了...。把碼錶充電線取出,接上行動電源,放背後充電後繼續再戰吧。

IMG_1193.JPG 


在溪口時,在想要不要切台11丙回去,不過最後還是選有下坡的壽豐回去,在這個路段做出了此行最佳的1分鐘297W的功率,還帶著45的巡弋速度,不過因為背後一直有東西感覺快掉出來而減速,原來是我的行動電源沒放好,差點就噴掉了。不過那個氣勢沒了就回不去了,後來的速度就只剩三十多了。離家五公里左右,停了個紅燈,甫起步就覺得輪胎軟軟的,原本想扣輪框回家,不過想想還有快五公里的路程,最後還是很認份的找個地方換胎。也很幸運的在這時才破胎,即使又失溫,很快的就可以到家了。

IMG_1196.JPG


0514高雄出門,1900到花蓮的家,總時間花了14個小時,騎乘時間12個小時。均速只有27.9Kph不快,但是在北風和下雨的夾擊下就這樣子吧。這次的行程感覺補給做的比之前好,都沒有遇到撞牆期。除了池上的失溫是在遇期之外的事件外,其它的都算在預期之中。水喝的少了些,這點需要再改進,過年時再來吧。話說淋雨的裝備好麻煩洗,光是衣物吐沙就要洗個十幾次,不過好在的是上半身有風衣擋著還好些,車褲、車襪、車鞋的含沙量,只能用驚人來形容。20160118

2016011501.jpg  


延伸閱讀:
2010.02.14 02/11(四) 漫漫返鄉路-高雄到花蓮
2010.08.16 08/06(五) 返鄉旅程(高雄到花蓮)-回家過爸爸節
2011.08.24 8/24(三) 回家-高雄到花蓮


--20160119--

原來也才騎過三次高雄到花蓮,為什麼大家都認為我一直都在騎高雄到花蓮哩?第三次只有騎到光復就坐車了。這次的爬升量誇張的有剩3632公尺到底是爬到哪去了?


2010/02/11 2010/08/06 2011/08/24
2016/01/15
總時間
14H28M 14H38M 12H08M 13H46M
騎乘時間
11H32M 12H00M 10H01M 11H54M
均速
28.7KPH 27.8KPH
29.3Kph 27.9Kph
均心
147bpm 133bpm 128bpm 129bpm
均轉
73rpm 78rpm
76rpm 75rpm
距離
331Km 333Km 293Km 332Km
爬升量
2066m 2152m 1966m 3632m(??)

arrow
arrow

    傲空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