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構思到成行大約只有三天的時間,其實這個對於現在的我不是個挑戰,只是要做或不做的事。只要沒有機械故障,沒有意外,到達台北是必然,只是何時可以到達而已。

路線圖其實很早就規劃過了(一日高北規劃路線),只是一直沒有去執行,因為以前總覺得這是件很困難的事。繼上次返鄉的行程後(漫漫返鄉路),就有三百公里的長距離巡弋的能力了,所以這次也不太擔心,只要我能夠準時起床就好了。

前一天晚上特別早睡,十點就躺在床上,然後就睡著了...zZzZ..Z...Z....。然後就起來了,看了看時鐘十一點,我的臉實在囧到不行,才睡了一個小時,然後就躺在床上滾來滾去睡不著,咩的,我明天要騎車上台北耶,竟然睡不著...。最後等到了二點多才入睡...

四點起來,依計劃這時要出發了,但是我才睡了三個小時,不過還是弄一弄就出發了,行李前一天就寄去台北了,我可以騎車上台北,但是我可沒辦法背著行李上台北,腳受的了,但是肩膀和背會受不了。四點半從民族路路橋出發!天還沒亮哩...
 

先找家小七補給一下,過了大中路停下來買早餐,結果發現這家小七的店名太好了-榮耀門巿。還特別請小七的店員來幫忙拍照,沒錯,我就是要邁往我的榮耀之路。(背光太嚴重了)
 

接下來就是慢慢暖身,等過了岡山後再開始拉速度。會走台一是因為台一省道上的路燈比較多,所以先走台一,到台南後再接台十七線。到了橋頭時,去警察局裝水。天才剛要亮,夏天很早就亮了,出發時間比返鄉時早,但是才五點多天就亮了。
 

不過也發生了件怪事,心跳和轉速感測不到,後來到岡山小七去買了顆2032電池。換了後還是沒有數據,後來關了碼錶後重開才好。這位是我在岡山就遇到的車友,不過買完電池後,他又超前,他可是我此行遇到第一位車友。
  

太陽出來了,會不會太早啊,我還沒有做好心理上的準備。看來四點半出發跟本就是太晚了啊!還沒出高雄縣境太陽就出來了,我還以為太陽出來時,我已經到台南了哩。
 

在台南從健康路切往台十七去,清晨的台南巿人車皆少,因為才六點而已啊,正常的時候我也還沒起床哩。在曾文溪上時,太陽就這麼大了,我很怕我會變成人乾...
 

在七股做休息,買了第二頓早餐來吃。雖然里程才六十公里,但是還是又吃了顆御飯糰才走,同時因為太陽太大了,所以就把頭巾拿下來浸溼當口罩使用。

我只能說,喵的!我做了件蠢事,浸溼的頭巾拿來當口罩使用,雖然有防曬的效果,但是根本吸不到空氣...。最後我放棄了,把頭巾就當成圍巾圍脖子就好。看來很多事都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容易。

北門國中從國中就開始學習輪車XD。而且都很乖的戴安全帽,不過其實後來發現,有些人是快到校門口才把安全帽戴上的。
 

七點半不到就到達了嘉義了。
 


原訂是在東石休息,不過到達東石時,並沒有累的感覺,所以就跳過這個休憩點,繼續前進。走台十七線過了東石後,就是我未知的世界了,以我單日的航程最遠只有到達東石往返而已。
  

雲林縣界,上次到雲林是和嗆尼到北港。其實那次比東石還遠,只不過走的路線不太一樣。


這是台十七線的鐵支。其實台十七線路上真的很無聊,左邊通常就是快速道路,右邊就是稻田,而我只能在騎車之際,找點事來分心,旅程才不會太過於無聊。
 

成龍!這個地名真是太強了。不知道住在裡面的鄉民是不是每個都很能打?


剛才忘了說,除了路、田之外,還有最多的就是魚塭。


這張不是拍藍天,而是請注意遠方小小的白色的...


在雲林台西的林厝派出所裝水,員警很客氣的要我休息一下再走,不過我的行程時間抓的很緊,所以無法休息。知道我從高雄來後,他很吃驚,知道我要去到台北後更加的吃驚,然後再知道是一天就要完成時,已經沒有什麼形容詞可以用了。沒關係,這種計劃任誰都會吃驚的,我很習慣的。會這麼做的人若不是神經病就是精神有病...。
 

剛才白白小小的就是一根根風力發電機,只是很哀怨的是他面對的方向好像是往我要去的方向...。


在從雲林往彰化跨越濁水溪橋上時看到的風車陣列時,讓我高興不少,因為他是往南的,也就是應該會吹起南風才是。
   

彰化到達!第一次騎自行車到達!不過也還好,今天的行程是單向的,並不是一個往返的行程。


嘉義有個水上,而彰化這有個路上。不知道有沒有地名叫海上和天空上...


台17的補給點真的比較少,其實若不拘泥一定要小七的話,其實也不算少,只是我不想身上帶著一堆零錢,所以都會特別找小七來停。現在是九點五十分,在彰化的小七芳林門巿,這是今天的第三頓早餐,而且也打給阿仁大大做一下電話回報。
 

在這個小七停留了約三十分鐘左右,除了補充飲料和食物外,還要補充的就是這個諾壯的BCAA 8000,這個直接加在水壼中,加水或是加運動飲料甚至於是茶都可以。若是加在水中只有淡淡的甜味,加在其它飲料之中則無明顯的口感。主要就是增加騎乘時的續航力及高強度輸出。


準備出發啦!旁邊有白馬峰普天宮,拍一下好了,給白馬看一下(白馬:這個梗早就爛掉了)。
   

再請店員幫忙拍一下。


在福興時看到幾乎家家戶戶門下都有燕子耶。有些是一戶正中央有一窩,有些則是左右各一窩,不過好像沒有看到有一戶中有左中右各一窩的。


切西瓜囉,不走台17的外環道,而直接殺進鹿港巿區之中。


其實只來過鹿港玩過一次,路不是很熟,不過走著走著就走到熟的路上來了。先去鹿港分局去裝水順便問一下路。
 

然後就去天后宮拍照。小馬改的...,想要贊助我的請匯錢到08947382(恁杯就是欺善怕惡),這樣子下次比賽我就可以坐車上去,而不用騎車上去了XD。
 

今天原訂是在這吃點東西再走的,不過剛才休息點大變動,現在也吃不太下東西,就繼續上路囉。而路上還收到加油簡訊,還有加油問候的電話,不過還好電話響的時候剛好停紅燈,不然耳邊都是風聲,根本聽不到電話響。
 

跨越了烏溪,就來到台中了!耶!到達台中了,台中也沒想像中的遠啊,只要不是要立即再從台中騎回去的話其實也還好XD。
 

路上一直有四隻大煙囪不知道是什麼地方,請台中鄉民來回答一下吧。


然後走台中港那的台17,其實我想應該是有更好走的路,但是因為實在不敢任意的走,畢竟不熟還是走比較有把握的路比較好一點。而看著分隔台中兩側的山,中間有個奇怪的建築物,圖的左側山上有個ㄇ字型的建築物,該不會是清水休息站吧?
 

而很常走的台17就在台中清水和台1合流了。總算看到台17的起點。常常騎到水底寮,看到台17的尾巴,但是一直不知道台17的起點在哪,今天有種原來在這的感覺。
   

走台1往大甲的橋下看到消波塊,看一看有好處的,至少知道消波塊是怎麼做的XD。所以話不要隨便亂說,等下怎麼變成消波塊都不知道。


到了大甲鎮,這裡又做了一次切西瓜的動作,因為外環道實在繞太大圈了,切過去還比較快,而且才能來到鎮瀾宮拍張照。今天不是假日,而且又是正中午的時間所以人並不多,也懶得請人幫忙拍照,就拍了到此一遊照後就走了。


而走在省道上還看到了捷安特的工廠,但是沒有看到美利達的。


過了大甲後就到苗栗了,每到了一個縣巿都是一個新的體驗,有種快速環島的感覺XD,只不過我一天的路程可能是別人好幾天的路程就是了。


到了苑裡時看到了藍藍路(藍藍路典故直接點到3:05),就直接停了下來補充熱量和為碼錶充電,garmin 305的電池續航力不足,像這種七個小時以上的行程都要帶著充電器,每次休息就要充電才記錄的到。同時也向阿仁回報目前的進度。

吃飯時,其實也有一位應該是環島的騎士,因為他的行李就放在貨架上,只是沒有交談,他就先走了。原本想說等下就可以追上他的,結果後來也沒追到,應該是騎的比我快很多,所以才追不到(無誤)。


休息了半個小時後就出發了。從苑裡一直往上殺,只是怎麼這裡就有上坡了咧?計劃中好像沒有這些坡的呀...
 

原本想去警察局裝水的,只是看到要去裝水還要爬樓梯就懶了,就直接一股做氣的衝向遠方的坡吧。



約一點五十分左右到達了白沙屯,這個地方到是在預定的地點,所以應該是沒有走錯路。這個地點好像在其它車友的BLOG中很常出現,只是我不知道路線要怎麼跑。去小七想幫碼錶充電,只是小七的店員不肯,只好做罷,繼續上路。

好像有要接走西濱,但是我卻不知道該怎麼走,這個就很麻煩。有看到61號道的入口,但是好像機車不能上啊,傳說西濱到底要怎麼走。

過了白沙屯後就有長爬坡,這讓我很不安,不安的並不是爬坡,而是怕走錯路。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在一陣上上下下後到了頭份。
 

一直感覺很不安,所以還是問一下人好了。正當這麼想時,就遇到一位大哥,向他請教問路,因為我下一個目標點是橫山,而大哥就說那要走台3線,很硬哦。沒有在怕的啦!若是有怕就沒有這趟旅程了。大哥說先到前面有個為恭醫院再問路會比較容易,然後問說往山豬湖怎麼走就可以了。謝過了大哥後就繼續前進。



在為恭醫院補給順便問小七店員山豬湖怎麼走後,就繼續上路了,反正就往台3走就對了。哇!我快到南庄了耶,聽說也是個騎車的好地方。
 

只是太HIGH了,差點走過頭,就一路去到南庄,還好剛好有看到電子羅盤,走著走著怎麼開始往南走了,當機立斷,去問路旁修車廠的師父,原來剛才有個地方要轉彎往上爬坡,所以又再繞回去,還好走的不遠,不然今天不知道何時才會到台北了。爬坡上去後就到達了新竹。



接下來的路就是一直上坡下坡,我一直在想我應該走錯路了吧。我記得規劃中好像沒有這麼多坡啊,越走越毛,但是路線又無法修正,只能確定的是,台三線還有九十幾公里,走完就一定能到台北!走就對了!

說的好聽,決定還是問人好了。正好迎面而來一位車友,就揮手要向他問路,結果他也和我揮手,然後就很帥氣的滑下坡了...,只留下很囧的我。而後來又看到另一位公路車騎士時,我就直接到對向車道去攔人,以免他又以為我只是要幫他加油而已。我問:到台北怎麼走。答曰:這是台三線沿著走就會到台北了...。看來他的答案和我想的一樣,那就很認命的繼續騎吧。

15:43里程數達到三百公里了,總時間花了11個小時13分鐘,若是估算的沒錯,前面只剩下約七十公里的路要走。騎沒幾公里後就到達了桃園,新竹比想像中還快通過,不過下次還是走西濱好了。


到石門水庫了耶,好像路線規劃龍潭有要切西瓜,只是不知道這要怎麼切。回報給阿仁時,他竟然以為我到達台北了,拜託現在才五點,我再強也不可能13小時都不停的就到台北吧,有警車開道和動態補給也許會有機會啦!或是等我更強的時候再說吧。


到龍潭時,人車都變多,根本找不到哪條路是切西瓜的路口,只好保險點走台三線。不過人車皆多時,遇上了一台機車剛好可以跟著。他的時速大約都在四十多,是一個很好跟的車,而且後來他發現我在跟著,也沒有特別的做加速,不過只跟了五公里後他們就要轉小路了,實在可惜。
 

原本以為過了這座橋就到三峽,後來才發現是過了這橋是到大溪。



又是爬坡,反正就當成是北宜賽前的練習吧。不過到這又搞不清楚要往哪走,問吧!路是長在嘴上的。去問正在指揮交通的警察,得到了向左走的答案。


在到三峽前遇到了一位車友用不慢的速度正在爬坡,但是還是略輸於我,然後就被我超越了。不過後來下坡他又超越我,一上坡又超越他,然後就一直循環...,反正快到了,力氣還夠就陪他玩玩。不過後來在到小七休息前他就離開了。
 

到囉!到三峽的埔大門巿,可以算是完成一日高北了吧。反正都在台北縣了。辛苦了啊~我的車子,今天運氣也不錯沒遇上爆胎,我後袋不知跑哪了,內胎就只好用膠帶綁在座桿上。


到三峽,358公里均速32.2KPH騎乘時間11小時07分、總費時13小時32分、爬升約為1500m。後來就和白馬約在板橋的捷運站會合,速度就被巿區拖下來變成374公里均速31.7KPH騎乘時間11 小時48分、總費時14小時30分、均轉82rpm、而特別的是garmin參考用的卡路里燒掉了16225大卡,看來我很有吃吃喝喝的本錢。巿區走走停停真的時間耗超多的,而且均速下拉的很快。


這次便利商店停了九站,分別是高雄巿榮耀門巿、岡山群弘益門巿、台南縣七股門巿、彰化芳林門巿、苗栗苑裡藍藍路、苗栗白沙屯門巿、苗栗恭醫門巿、新竹竹豐門巿、台北三峽埔大門巿,總花費538元。而其中岡山那站是多停的,而且買的那顆電池也是多買的,碼錶重開就OK了。而警察局停了橋頭、林厝、鹿港三間。


後來若是直接往北宜殺去的話應該可以破四百公里,不過有可能在到達坪林前就要開始夜騎了。發現自己其實好像有二日環島的能力,只是晚上騎車要帶的裝備又要增加不少了。

白馬看到我時很驚訝,一般騎完長程的人在他所想應該是很狼狽的,但是我的樣子好像就只是從桃園騎來的那種感覺。覺得我還蠻幸運的,白馬說前一天台北還下著超級大的雷雨,結果我來的時候一滴雨沒有。路上雖然有大太陽,但是到台中前就沒有了。最磨人的逆風有吹,但是吹的時間不長,大部份都是無風或是順風。走錯路但是還好發現的早,沒有一錯錯到耗掉很多時間。

 

延伸閱讀:

05/21(五) 台北機動計畫

哦~你知道我在騎上台北休息一天後就去比賽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日高北
    全站熱搜

    傲空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