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330公里的返鄉路,之前都是坐火車返鄉的。其實之前也不是沒有計劃過直接騎回來,但是總是淪為嘴砲或是空想,從來沒有付諸實行過,今年覺得實力應該有夠了,也想挑戰一下自己的極限,所以就只有大約的規劃後就執行了,就好像平時的私約團一樣,想到就出發了。

前一天什麼東西都沒什麼準備好,可以說是計劃完全的不周詳,行李原本想用寄的,不過剛好蔡醫師也要去花蓮就委託他協助運送。前一天直到快十二點才準備要睡,很怕第二天會受到影響。

早上四點五十的鬧鐘,雖然睡的時間不長,但是睡的不錯,可能是在睡前對著自己說:我要睡的很熟~,我要睡的很熟~,我要睡...zzZZ。整備完成後出門,並將最後的隨身物品到小七那寄出去,結果小小一盒寄回花蓮要120元,還真是貴...,而且還要隔天才會到。


05:21出發囉!整個夜空在黎明前是最黑暗的時刻。我沒有攜帶燈具,反正在天大亮之前我所經過的道路都會有路燈,足以讓我識別方向。


05:36經過了北大武車隊的傳統集合點-黃埔公園,其實走這裡好像沒有比較近及比較快,只不過就是習慣走這裡。暗夜中的黃埔公園,有種異於平時的感覺。


05:51上萬大橋,我的旅程已經踏出了第一步,準備從高雄跨進屏東之中。遠方的山後已經可以隱隱的看到魚肚白的顏色,這感覺及感動實在很難忘,並向東升的旭日祈求今天賜予我一天的好天氣!


隨著里程的增加,天色漸漸的亮了起來!遠方的天空看起來有種夕陽餘輝的感覺。但是我知道接下來迎接我的是個不可多得的好天氣。GO!GO!


06:33南洲交流道小七,很倒楣的車胎好像沒氣了。在接近路口時就聽到了高壓洩氣的嘶嘶聲,這個嘶嘶沒有很多種,只有一種,就是我的車胎有小洞的聲音。這個不用拆內胎,我直接目視就知道破洞的地方是我星期日爆胎的地方。


其實這外胎早就要換了XD,只是我還想繼續撐著。這條穩得勝二級胎,最少最少就被我操了近三千公里的路程以上(記得的有三千,不記得的不知道有多少),不過我不會因為這樣就打消我返鄉的念頭。問了問小七,這裡沒有提供打氣的服務,要到水底寮才有,就只好用我自己打氣筒中的補胎片自己補起來。


06:45再出發,目標水底寮的小七!東方的天空已經大亮,太陽就要出來了。不知道今天吹的是南風還是北風,就趁目前無風的空檔時間多騎一點路吧。


07:08到達了水底寮,進了小七沒有多作停留,打完了氣喝了瓶老虎牙子就繼續上路出發。希望那個補胎片能夠撐的住!


07:54比表訂還早抵達楓港,雖然晚出發,又遇上爆胎,不過還是在這裡追上了表訂的時間。看來我時間抓的還滿餘裕的。


上了外環道的橋,就看到橋下有頂熟悉的紅色安全帽,就立即停下車來大叫:連仔!那位騎士有疑惑的抬了頭,但是我那時未探頭出去,他就繼續騎。我也不能確定是否就是連仔,不過那背影應該沒錯。


在路上遇上了一位環島的車友,不過因為速度差的關係,只匆匆的聊了幾句話,他從恆春要去高雄。(但是你為何還要先來爬壽卡哩?難道是西行線沒爬過所以補爬的嗎?)這個疑問在我想要問的時候,這位車友已經離我很遠很遠了,只能把疑問留在這了。


08:47到達了壽卡,已經有兩位車友抵達,我剛到他們就下滑下山了,只相互的為對方加個油後就出發。我想要多聊,但是時間並不允許我做太多的停留。


壽卡這次有開了,進了派出所裝水。駐點的警員很客氣,不過他的蘿莉女兒對於我腿上的肌內效貼布很感到有興趣,一直問我這個是做什麼用的。


08:51裝水完成,開始往山下滑去。下山時自行車取線正確,路況OK時,是很容易滑的比汽車還快,這時就要和前方的汽車做連動的動作,汽車過灣時我就要殺很大,而直線路時要殺更大。

09:08下山到了山腳下的大橋處。往尚武的路上看到了台東50公里的路牌。


這個是上次和阿富、KEVIN、HANK一起來吃飯的同發順,他們家的東西還不錯吃,而且很好找就在小七的對面。


過了大武後就看到了從大武往台東的丘陵地形。看起來很嚇人,但是實際上並不難。


這種事其實我是不想讓大家知道的,又何必特別幫我立個牌子咧?這種事我是很低調的,噓!別讓其它人知道了。


09:56到達第二個暫停點金崙。出發到現在135公里做第一次的大補給,目前的進度大超前,而且到現在的均速落在32.2左右。


很豪華的買了一堆東西來吃,吃啊!喝啊!不吃就沒有力氣繼續騎,不喝更會沒體力騎。


在休息的時候剛好也有遇到好像是數個家庭組成的環島車隊,有些大人不騎車,就負責開車。看來也是另一種家族(庭)聯誼及凝聚向心力的好方式。請別人幫忙拍的照,YA~我完成了1/3的路程了。


10:05出發後沒一下子就被開車的蔡醫師追上了,他大約七點從高雄出發,我原本還怕我在壽卡前就被他追上哩。沒想到我過了金崙後才被他追上,他還特別停下車來問我目前均速,我報了個保守一點的數據32Kph。

原本對於大武到知本的丘陵地還有點怕的,但是其實真的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大部份都是未知路線的恐俱,過度澎脹後就變的自己嚇自己了。圖中的橋在八八水災中受創嚴重,而橋下的四學士牛肉麵店安然完好,並不是他們幸運躲過水災,而是在水災過後用驚人的速度重建了起來。


太麻里到了,高獨團好像要來這爬金針山,我只能說若是單日全單從高雄來回不是不可能,而是會很操,而且是操到爆炸的那種操。


看到這塊台9的399路牌時,若是從高雄出發那從這迴轉回高雄也差不多要300公里的路程,想練300K的話,從高雄騎到這再回頭準沒錯。而且爬升度很夠哦,因為南迴就要爬兩次了,還加上若干丘陵地。


10:48到了台9及台11的分叉口,其實好像走台11比較快。反正補給點少對我影響較小,不過我想吃池上便當哩,所以還是走台9線好了。


進到了知本,就想到去年的花東走的也是這段路程。只不過去年是競賽時走這段路,而現在是獨自走這段路,那時雖然有大逆風,但是拜集團之力,只花了五個半小時不到就到達鯉魚潭的終點,那今天要花多久的時間呢?


首次看到花蓮的里程數!184公里,騎完就回到家了。


在東興時水不太夠,所以就直接到派出所去裝水。員警還很客氣的要我留下來喝茶,不過我只能謝謝他的好意,因為我還要在太陽下山前回到家哩。


開始抄小路就看到里程數少了20公里,看起來比較沒有那麼可怕了。


肚子開始有點餓了,吃點東西吧!小羊羮是居家飲茶的好點心,騎車出遊的好補給,一次要帶一大包才夠吃啦!!不過我怎麼好像都只看到紅豆口味的?義美的小羊羮的好處是,從底部慢慢的往上壓、壓、壓然後羊羮就會自己被推出來,也不用管要不要咬開封口之類的問題。


11:26回到了正規的台9線上面來,但是這時發現了很糟糕的問題,就是我體力好像耗盡了。怎麼騎都只有大約25上下,而且是連下坡也很無力的感覺,我在想是不是我爆炸了?但是心跳區間卻沒有下降而是提高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後來才發現我的後輪好像扁掉了。雖然是還能夠騎,但是很明顯的壓力不足。難怪我騎起來很累,很拖重的感覺。但是沒有看到派出所或是小七,只好先撐著囉,繼續騎。


11:43短短六公里的路程,花了我十六分鐘來騎,真是^%@$%&*。撐到了初鹿小七,借了打氣筒打氣後順便休息一下。看來等下到關山時,記得那裡有家捷安特店,若是可以的話,去那邊買條外胎來換好了。

11:59繼續上路!打好氣的胎就是好騎,速度也就拉的上來了。過了鹿鳴橋後,快到鹿野,就看到沙塵暴。天啊!現在河床完全沒有水嗎?怎麼可以吹起這麼大的風沙啊。避也避不開,只能在經過沙塵暴較嚴重的地方直接閉氣通過。


超直的路,但是也可以看到前方都在沙塵籠罩之中,不知道這種現象是從何時開始的,但是我相信這不是什麼好現象。12點多了,車隊中的車友都紛紛打電話來幫忙我加油打氣。阿富、小黃、阿賢謝謝你們的加油打氣。


12:52到達了關山,差點和關山捷安特擦身而過。關山捷安特不在省道旁,而是在關山火車站旁邊約100公尺處。


因為不是例假日,所以顯的很冷清,而除了我之外,剛好還有兩位客人也來消費。還有裝水的服務哦。

我很虛弱的進去想要買外胎,而他那只有一種外胎,而且要價1300,這時就要怨自己沒有帶足夠的錢。只好先多買個補胎片,到時再做打算。


這位是阿源,我開口借打氣筒時,他就主動直接拿著打氣筒出去幫我打氣,真是謝謝你啊,你是好人(遞卡)。


13:01原本是有打算乾脆直接在關山捷安特這吃飯做大休息的,但是對於池上便當的怨念很深,所以還是要繼續往池上前進。騎的慢果然不是體力耗盡,而是胎壓不足。打完氣後還是可以用約35弱的速度來巡弋。進到了池上市區,想玩一日雙南的請左轉上南橫XD。不過目前的南橫雖然是有通的,但是很不適合上去,所以看來想要玩一日雙南的人還可以再多練一點再來挑戰。


13:22到達了池上站前的全美行,這家的便當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即使外婆家就在池上,但是有時還是不會在外婆家吃飯,而特別跑來這吃。在這吃飯休息,也順便把我的EDGE 305拿來充電一下。跑了二百多公里,到池上我的均速還有31KPH,若是順利的話,是可以在六點前到達花蓮的。


正統的池上便當就這樣子,可沒得選。有時在這吃飯時會聽到隔壁桌的客人在抱怨說他想吃雞腿或是排骨的池上便當,這裡沒有...。池上便當在以前火車跑不快時,從台東到台北要八九個小時以上,都是乾料的池上便當帶上一個,即使是冷掉了也不會餿掉,而且配上池上QQ的池上米,冷掉了還是依然好吃。不過當然是熱騰騰的便當最好吃啦!


14:01出發,請全美行的人幫我拍完照後就出發了。才一騎回到台9線,就遇上超級大的逆風。心中豈是一個"X"字能夠形容。


台9線320公里處。這個是有點老的梗了,但是還是拍起來。


看到個令人精神大振的路牌,到花蓮只剩一百公里了。不過這應該要高興還是難過啊?


雖然身處逆風段,但是速度掉的很離譜,只有25左右,低頭一看胎壓又沒了...。我連想幹譙的力氣都沒有了。原來我又在沒有胎壓的狀態之下騎了近二十公里的路。

14:52在東里的派出所問到有打氣筒的服務,就停下來再來做處理。果然早上補的地方又破了,所以即使打飽了,過了一段時間還是慢慢的漏氣。


外胎破很大啊。看了看派出所提供的工具很齊全,但是也沒有外胎的補胎片,只好用狗皮藥的補胎片補起來後,再折一張百元紙鈔去塞在內外胎之間。


感謝東里派出所的執勤員警,提供我各項的協助啊。


15:11補胎打氣完成繼續上路,速度有沒有比較快?沒有,因為北風吹的更大了,只不過輪胎不再有很拖的感覺。到了玉長公路的入口,不過我今天沒有要爬玉長。


不過路口左轉就會到安通鐵馬站,他之前是安通車站,現在正在改裝變成一個鐵馬休息站,還附有淋浴設施哩,只是好像正在趕工裝潢。



而這裡的鐵馬路線就是之前的鐵道路線,中間那條延伸到遠端的就是鐵軌唷。為何我要騎來這?因為騎這可以避開車流和一些小丘陵地,只不過他的出口要繞遠才能再回到台9線上,算是一個美中不足的地方。


回到台9線,路旁還有花海和不知道什麼的活動,只是我都沒什麼停下來看。


北風真的強勁到很靠盃的地步,看插在田中用來趕鳥的黑色塑膠袋就知道,是整個往後拉直的,就知道風有多大了。


16:03來到了舞鶴台地下的三民派出所。

16:05匆匆裝完水後,就出發了,而嗆尼也打電話來加油。到目前已經沒有什麼策略可用,鬥志幾乎沒有,體力好像還有一點,而且這時候有點想要叫我弟來載我了。

16:24到達舞鶴台地上的小七,先買了瓶大瓶的舒跑,先灌個半罐再說。然後就是坐著,慢慢的休息,這時候的累是心裡上的累,各種負面的思考都湧入腦海之中。不過我還記得碼錶快沒電了,請小七的店員先幫我充電一下。


這時看到一台單車,從眼前經過停下來,車上帶著簡便的行李。因為都是自行車騎士,所以就很容易打成一片。他是從桃園出發的仕軒,他的旅程很自由隨性,事前也沒有特別的規劃,基本上是一個縣停留一天。所以在西部有時騎半天約五六十公里就到了,但是東部只有三個縣市他也是一天到達...。


我說我是從高雄騎來的,他震驚了!他在我的眼中完全是位不知天高地厚的菜鳥騎士,他從台東出發走台11海線,後來中午問路時別人建議他走回到台9比較多補給點,所以就走玉長切回到台9。然後他完全連台東到花蓮有多遠,他也不清楚。問他可能還有七十公里的路騎不到怎麼辦時?仕軒笑笑的說就慢慢騎啊,反正他有帶前燈遲早會到的。


這次換我震驚了!我輕裝、他重裝。我有經過訓練過、他完全沒有練過。我騎公路車、他騎登山車。我覺得我的毅力不如他,我的各項條件都比他強上許多,他都沒有放棄了,我有什麼資格好放棄的?接下來的路程我和他都是一樣的遠,我又有什麼不繼續騎下去的好理由?理由是三小,騎下去就對了!!

我打消了請我弟來載我的念頭,並且開始多吃點東西來補充熱量。剛才的逆風加上破胎,雖然速度變慢,但是消耗的體力其實還是很巨大。仕軒他先走了,而我多坐了會後,也開始準備繼續上路。

17:18離太陽下山沒有多久的時間了,能騎多久就騎多久,我因為沒有夜騎的準備,所以前後燈都沒有攜帶。我在瑞穗的外環道就追到了先走的仕軒,他還說我騎的很快。我試圖領騎帶著他前進,但是我速度拉上25他就會開始落隊了。幾次之後仕軒就要我自己先走,他自己慢慢騎就好。我也在這時也發現,他連碼錶都沒有,我在追求數據化的同時,我是否也失去了些什麼?

我記得是六點才會天黑,但是我忘了那是在高雄才是那樣子。在花蓮因為中央山脈的阻隔,天黑的速度比高雄快很多。不過還好車夠多,而且大部份都有路燈,所以其實還好。

18:41進入鳳林的市區及外環道分叉點。

18:44通過鳳林的外環道,也同時我的里程數到達了300Km。以總時間來算花了13小時20分跑完,其實不是一個很好的成績,不過這個也算是留給之後當作進步的空間吧。

出了鳳林後,有一段路好黑,沒有車子經過時連地面上的白線都很難看的見。會有總不知道身在何處的錯覺。人在閉上眼睛後平衡感會變差,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也會有相同的感覺。這時只能把車速放慢的慢慢騎,然後趁有車的時候騎快一點。


有趣的旅館。


19:05到了兆豐的小七。

19:07原本想多做停留的,但是一堆工人在門口旁抽煙,讓我決定早早上路。這張是完全快死掉的樣子。


到了台11丙的路口,最後的一段!衝啊!其實已經沒有什麼體力了,能夠維持在30弱的速度已經是極限了。不過好在的是北風已經沒有下午時那麼強勁了,不然可能是壓死稻草的最後一隻駱駝!

看到了大橋的路燈,過了這橋到家只有三公里了。阿良打電話來問我到哪了,回曰:離家三公里了。後來才知道是雞同鴨講。因為今天團練是從高雄去台南,他要從岡山攔截隊伍一起去,問我隊伍到哪了;而我以為他問我騎到哪了?

19:59到達!!一段331公里的旅程。從早上05:21騎到晚上19:59分,共花費了14小時38分。騎乘時間是11小時32分,總均速落在28.7KPH,均心率是147算是很有強度的心跳。均轉速落在73rpm(全程腳轉動了5萬次左右)。總爬昇約為二千公尺左右。由GARMIN算出的消耗卡路里為12773卡,看來我過年有吃吃喝喝的本錢了。

在金崙遇到蔡醫師時均速還有32.2KPH,而在池上休息時降到31.1KPH,最後落在28.7KPH看來超過200公里後的續航力不足,還有待加強。

--
後記:第二天起來腿並不會很痠,不過很痠的地方是腰,可能是我腰腹的肌肉沒有很強健的關係吧。我寄送的物品等到第二天的晚上七點多才到,我看我來做單車專送快遞好了。

延伸閱讀:
照片集
2010春節返鄉計劃 高雄-花蓮
返鄉ONLINE 正式上線!!!

arrow
arrow

    傲空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