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是團練的日子,雖然比賽延期了,但是不可以鬆懈下來,反而要能夠把握每一次練習的機會。而且也因為比賽延期的關係,有更多的好手會一起來比賽競爭會更加的激烈,更增加賽事的精彩度,只希望到時不會看著眾高手的尾塵而去就好了。比賽的延期也帶來比賽的撞期,9/10、9/11和金山二鐵比賽還有日月潭橫渡都撞期,不過對於自行車騎士而言,還是不會放過國內少見的二日賽事吧。

為了防止上次跑水底寮的舊事重演,所以今天在能量的補給方面特別帶了POWER BAR和POWER GEL來準備,希望能夠在低血糖和抽筋方面能夠獲得改善。在前往黃埔公園的途中,特別的試試在E-MA論壇上余前輩指導新人所說的110~120迴轉速,其實之前也有做迴轉速的練習,但是只有到90~100左右就沒有再往上提高了。今天掛小盤迴轉速一拉升到120就發現屁股會彈來彈去了,看來我的圓轉功還沒到火候,連火苗可能都還沒有升起,還好現在發現的早,姿勢還沒有定型補救還不會太晚,以後要以迴轉速為練習的重點,不可以好高鶩遠妄想一步登天。在行經大中路地下道時,雖然完全沒有車但是不敢再用衝的下去了,深怕又損壞輪組,一路上就在保持迴轉速和練習如何圓轉如意的用腳畫圓中渡過。但是行經鳳山青年路和建國三路路口時,我一直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

零時速摔車傳說

其實就是在以為變成綠燈其實還是紅燈的路口,上了卡踏後下不來的傳說...。就看到我自己在車上拚命的要下卡踏,結果怎麼下就是下不來,就以零時速的情形向我的左邊側倒,還可以聽到後方路人的驚呼聲,就在跌倒在地的同時,我的左腳卡踏也下卡成功了(只不過慢了兩秒就是了),所幸只是左膝的一點小擦傷,對於車完全沒有事。哎~虧我穿著這麼帥氣的打扮竟然在此表演零速摔車的戲碼,所幸帶著墨鏡的我可以假裝若無其事的趕緊逃離現場。逃離現場後發現時間不太夠了,就直奔離黃埔公園最近的7-11去買早餐去,剛好就遇到店長也從那走出來,他的車就放在外面啊...,我實在不敢將車子放在外面自己進7-11買東西。早餐學店長吃7-11旁的飯糰,結果後來發現...會脹氣。

今天的車友不少,也有一些是沒有見過的新面孔(明明自己是最菜的還敢說別人),總之就是沒有看過的人就是了。有位騎ARGON 18的車友因為車子有些問題就沒有參與就先回去了。這次騎乘的感覺如何呢?我只能說非常的順暢,不知道是卡鞋的功勞亦或是輪組的功勞,騎起來完全不費力,只是有些不習慣騎乘中幾近無聲的棘輪。在八八快速道下巡弋時還請店長幫我拍照,哈哈~總算有我自己的騎車照了,不然在騎乘記錄中都只能夠用文字描述總覺得少了些什麼,這就會造成沒圖沒真相的情形,所以還是感謝店長的幫忙啦!!在上萬大橋上的加速,也能夠輕鬆的跟上,只是換我頂風之時就下橋了,根本沒有出到力就又停下來了。所以在往潮州的途中領騎時就特別的賣力,這次也有注意到退下來的時間,所以這次就沒有落隊的情形發生了。不過有位車友的車況好像也有點問題,一直有異音發出,詢問的結果原來是BB的老毛病。還有一位騎乘TREK的車友也是騎的很快,很容易就會跟不上他的速度。這次的騎乘中途沒有休息而是直接到水底寮才有休息,所以我們只有經過潮州的外環道而沒有進到潮州鎮內,但是可能是因為颱風淹水之故,柏油路面上有著兩三百公尺的黃土,車輛經過時揚起的黃沙塵真讓人一秒都不想多呆。不久就到了我上次開始落隊的陸橋,這次狀況很不錯不會在這落下了,在上橋時依例大家各自攻上去,我則是挾著卡鞋和新輪的優勢用高轉速攻上去,比上次只能用重踩踏的攻頂方式差上許多,下坡時也衝出今天最高速。在團隊騎乘時很容易就將心跳拉高到165以上,而自己獨自騎乘時想要拉上160都很困難,所以自己騎乘時要多著重基本動作,高強度騎乘還是交給團隊練習吧。後來領騎之時沒多久又遇上紅燈...(我是紅燈魔人??),過了紅燈後就是屏鵝戰備道,在這又是一陣高速輪車,不過有車友提醒到時在比賽時,這裡就是進行自我能量補充的最佳地段,而不是在匆忙中或是感到飢渴時才來進行,這也提醒了我要先設定好補充點。過了戰備道沒多遠就是水底寮了,和TREK車手輪車時深怕自己速度掉落,特別的給自己一段十三字真言 "這一切都是幻覺是嚇不倒我的" ,果然有十三字真言的加持後運腳有如神助,大盤加上12齒還可以踩上90轉,但是只有一下下的時間而已,後來果然只能用滑的滑到水底寮去。

又來到上次休息的教會,大家都說我這比的表現比起上次優異,讓我有些飄飄然的,但是想想這之間也沒有做什麼特別的訓練,練車的次數也是少的可以,只能說是卡鞋威能和新輪組的表現不錯吧。可能是因為附近缺停水之故,在外面馬路上的7-11竟然沒有半瓶礦泉水,於是就陪車友一起到後方的小超市去買水,結果又差點發生零速摔車事件,看來上下卡還要再多加練習。回來後大家正在討論說要不要去楓港照像留念,來回大約多四十公里的路程,不過因為多數人不贊成所以未成行。我也在休息期間將POWER BAR整個配水吃完,還是一樣感覺甜到不行...。吃吃喝喝聊聊天休息約四十分鐘後照個團體照後就往回程出發了。

回程剛開始是輕鬆騎,還和騎COLNAGO的車友聊天,原來鋼管車的磨合期竟然長達數千公里,著實的讓我很驚訝。不過聊的太過頭就差點被大隊丟下來,只好加速追擊上去,回程的路上就採取比較保守的跑法,儘可能的呆在後方,不過在過陸橋時還是和TREK的車友一起攻擊出去,還好這陸橋不是山,若是座山照我這種攻擊法,不用到一半就掛在半路上了。在回到八八快速道下方時腿又發生了抽筋的現象,怪了剛才有補充運動飲料也有吃了POWER BAR,理論上應該會比較不容易發生抽筋的情形才對,結果還是發生了。這次是右小腿抽筋,於是下卡單用左腳踩踏,好讓右腿伸展開來,這時也被大家超越過去。等到情形好轉時要接上隊伍尾巴時,發現右腳卡踏怎麼上就上不了(真是夠了),愈急就愈上不了卡,等到我好不容易上卡時,已經有約五十公尺的距離了。這個情形真是雪上加霜啊,我不想被丟下來啊~,於是就開始追擊,落隊後的追擊真是困難,尤其是剛剛才抽完筋,深怕又再一次的抽筋,但是目前以追回隊伍為重。就在這個摩門特我的貴人出現了,有台機車從後方以約略四十的時速追過我,我也藉此機會用他來頂風來拉高我的時速來追擊前方的隊伍,不知道花了多久的時間大約一兩分鐘吧,但是在我的感覺有幾十分鐘之久,終於追回到隊伍的後方,成功的接回來了。但是我也累到快掛掉了,這時隊伍剛好又要騎上個小坡,我也沒空飲水就只能死命追上,這次追到兩隻腳都快抽筋的感覺,下坡時終於抓到空檔,立即拿出POWER GEL用嘴撕開一口氣喝完(其實是擠完,根本沒力氣吸他)。啊~~好甜好濃啊,不愧是叫做果漿的東西,簡直和喝糖漿沒有什麼兩樣,立即又灌了兩口水下去。過了一會感覺腿雖然還是會有快抽筋的感覺,但是比起剛才症狀已經好上許多,是強度降下來或是GEL的效果就不得而知了,下次有機會再來驗証好了。

過了萬丹交流道後的休息點,金仔車友就笑我說少年人衝太快厚,後半程就沒力了厚。我也只能笑笑以對,不過今天比起上次狀況好上許多,體能感覺還能夠衝,但是變成肌力不足開始抽筋起來,簡而言之就是操不夠。店長這時又教了我在隊伍中的休息方式,將重心集中在座椅上,不用踩的方式,而只用抬的方式,就可以得到比較多的休息還可以運用到不同的肌肉。只稍做休息後大家怕身體變冷又繼續出發,上了高屏橋後速度還是照樣拉昇,但是這次我不敢再衝到前面去了,只能在後方慢慢龜,只求最後這一段能夠平順騎完,但是這時又有快要抽筋的感覺,只好換成單邊踩踏的方式來讓雙腿休息,但是雙腿都快抽筋時不論用哪隻腳踩踏都只是加重負擔的,於是左腿快抽筋就換右腿,右腿快抽筋就換左腿,剩餘的路程就在交替快抽筋下的情形騎完。我看篇名改成抽筋之旅比較洽當...,不過還好都只是隱隱抽搐,並沒有整個結成一塊。到了鳳山黃埔公園的起點終止了計時,就和大伙一起去吃愛玉冰。

這樣就完了嗎?並沒有,因為在回程的路上和金仔車友和陳大哥又爬了圓山的小上坡,在回到平地巡弋的同時,就聽到"叭嘰~嘶~嘶~"的聲音,我的車胎在兩秒內完全沒有氣...。陳大哥立即要我下車用牽的,就在路旁檢修了,兩位車友就指導並協助我換胎,還將車倒立過來(我之前都是側放),後來發現是外胎有裂痕,而內胎就從那爆了出來,而且還發現前輪也有個小姆指大小的氣泡,有種呼之欲出快要爆開的感覺,現在也只能夠先做換胎並祈禱前輪別爆開吧,這時突然想到肥油貓所說的牛皮紙的妙用了...,只可惜東西到用時方恨少,我現在當然是不會有牛皮紙在身邊的。換好了後輪用隨車打氣筒打到整隻都發燙時,陳大哥說這樣子應該有90PSI(打到手快抽筋才90!!),裝回了輪組還順便把前輪的小氣泡壓回去(還真的可以壓回去 只是等下子又會跑出來),就慢慢的騎回去,而沿途的紅燈停下來時就在努力的壓回小氣泡。車友都建議我換掉我目前的車胎,推薦Vittoria EVO Open Corsa CX來用,只不過最近大失血實在是...。陳大哥就提供他多買的VREDESTEIN-Volante胎轉手給我,而且這胎皮是藍色的,配我的車身顏色剛好最適合也不過了,價格比起Vittoria EVO Open Corsa CX又便宜不少,就先用這胎吧。

回到家後,因為後半段時速都不快,平均時速只有三十多,但是也比之前都快上許多,尤其是今天去水底寮段有均速34實在是創自己的記錄,但是後半段的抽筋也顯示自己的肌力和耐力的嚴重不足,無法撐到最後,這個是往後需要加強的地方。另外,回到家後自行換胎,換第一個時換了一個多小時就是無法將輪胎的一邊上進輪框中,後來才發現原來自己耍笨了,方向不對,當然怎麼弄都弄不進去,第二個時就約十多分鐘就完工了。而原本的外胎有可能是因為上次撞壞輪組時造成外胎的損傷,所以前後胎都有一個異常大的裂痕,看來上次的事件到目前都還在持續的發酵...。


本日騎乘:121.32Km
總計里程:528Km+17Km
總計時間:19:23


家到黃埔公園
騎乘時間:37:53
平均時速:24.00Km/HR
最高時速:36.5Km/HR
里程:15.16Km


黃埔公園到水底寮
騎乘時間:1:16:29
平均時速:34.71Km/HR
最高時速:53.4Km/HR
里程:44.24Km


心跳管理黃埔公園到水底寮(單程)
R=165 HI=173 LO=164 79KG 
HI:0:21(高於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LO:0:29(低於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IN:0:23(在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AVG: 164(平均心跳數)
MAX: 192
(最高心跳數)
KCAL: 1661
(消耗卡路里參考值)

黃埔公園到水底寮到黃埔公園(來回雙程)
騎乘時間:2:38:05
平均時速:33.26Km/HR
最高時速:53.4Km/HR
里程:88.65Km


心跳管理水底寮到黃埔公園(單程)
R=165 HI=173 LO=164 79KG 
HI:0:21(高於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LO:0:34(低於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IN:0:39(在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AVG: 161(平均心跳數)
MAX: 195
(最高心跳數)
KCAL: 2121
(消耗卡路里參考值)

黃埔公園到水底寮到黃埔公園到家
騎乘時間:3:30:05
平均時速:30.32Km/HR
最高時速:53.4Km/HR
里程:106.16Km


晨間體重值:77
夜間體重值:76
靜心跳率:?
起身後心跳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傲空之鷹 的頭像
    傲空之鷹

    傲空之鷹-「強くなる、終わりはない。變強,沒有終點。」

    傲空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