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才將事情都處理好就快快上來,趁著自己感覺還在,快點將今天的騎乘心得記錄起來。這一個星期已來若不是風如拔山怒,雨如決河傾(還是的很多地方都被水淹)。就是淫雨霏霏的讓人出不了門,在家中都快悶壞了。原本在家中日常的訓練,也因為蹲下之時左膝有異音而停止。去看中醫的結果,診斷應是去年車禍傷到的後遺症,可能是韌帶有位移吧。雖然完全不會疼痛,但是還是會怕怕的,上網看遍各大網站,看到E-MA車隊的米粒先進有類似的經驗。他是服用Glucosamine(葡萄糖胺)有助於膝蓋軟骨和韌帶的功能(不能說是療效哦,說療效可是會被罰的),看米粒先進是使用MOVE FERR TRIPLE STRENGTH ,所以我也上網去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的地方找找看,果然一看就有一堆出來。訂了一瓶目前還沒有到,到時服用後有沒有什麼效果再後述吧。
今朝好晴景,不過因為事情未處理完,等處理完時已經是12點多了。只好等待太陽小一點時出門,想說2點出門,結果一陣傾盆大雨又讓我出不得門,不會吧!老天莫非是在懲罰我沒有好好把握時機,雨水像不用錢的倒下來(本來就不用錢)。好吧,難得的星期日就讓我將沒睡夠的部份補完吧。才睡一下手機鬧鈴響起是提醒我叫醒小芳之時,往外一看,天色是如此的美好彷彿剛才的雨是我在做白日夢一般。立即用最快速的方式著裝(這個我可是有受過嚴格而專業的訓練,部隊中可以在一分鐘從運動服換到全副武裝。),但是鍊條因連日大雨受潮顯的有些乾澀,只好再拿起鐵弗龍的潤滑劑來做行前的保養。大部檢查後,打給小芳說要出門去了就出發囉。
今天的目標是百公里行,走的路線是平時很少走的台17號道,這段路在剛開始騎車之時,有跑過兩三次。三十分鐘的計時中約可以跑十二公里左右,今天也正好來試試看,自己有沒有進步。在出發時想到在帝大水族看到的文章,用四個十公里取後兩個十公里的心跳平均值即為自己的乳酸閥值,不過要做這樣的測試在練習台上做會比較佳,沒有練習台就找紅綠燈比較少的路段來測。正好今天的路段紅綠燈不多,可以來測測看,雖然自己的SIGMA PC1300沒有圈數的計算值,但是大約估計一下作為參考吧。為了讓心跳上到最大心跳的85% 154(預估乳酸閥值),所以就踩上了2-7 90RPM巡弋速度32的檔位,心跳也很快就上升到目標區,並且還超過到了一百六以上,但是在一百六的心跳數雖然會喘,但是還不致於會很累,就先保持這個數度巡弋吧。感覺真的比之前初運動之時有很大的差別,之前騎個半死才會到達的地方。今天到達之時竟然還多四分左右的時間,過了阿公店溪,時間到之時距離已經差到了二公里之遙(早就不見人影了),這個就是進步吧。不過在此豔陽之下狂飆倒是我少有的經驗,因為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夜間騎乘,所以也讓我特別的難受。原本想將水壼中的水往頭上降溫,但是今天水壼中裝的是我自己煮的冰涼麥茶,雖然沒有加糖,但是我想這東西倒在頭上還是不妥,只好花點時間停下來補給了一瓶水。拿到水就立即往頭上倒,真是舒暢啊,以後一定要記得帶水,不然就不能降溫了。順便檢查一下一直從車輪上發出來的異音,是否為後剎所造成的,但是檢查的結果應該不是,應該是胎紋和地面摩擦所造成的聲音。
其實今天在騎乘時,一直在想自己的狀況在經過一個星期的休息後會不會變差,但是後來証明這些都是杞人憂天,但是當時在心中總覺得今天的狀況不佳。紅綠燈在過了阿公店溪後,隨著市鎮距離的拉遠,也變的稀稀落落,騎起來很順暢不會走走停停。遠遠的看到超高壓電塔就知道興達發電廠到了,又有些得意,只要有心去哪都不是問題的。過了興達發電場不久後就到了往路竹的大交叉路口,今天準備走海線,所以就待轉往興達港去,今年的國慶煙火的施放就在興達港的漁人碼頭,途中有經過,但是卻沒有停下腳步來看。因為目前正好是三十多公里處,我還在測試我自己的乳酸閥值呢。經過這裡時逆風很大,為了減低風阻,就採用手肘垂真的騎乘法(有點類似握公路車下把的動作),但是登山車的車架這樣子握起來,整個上半身被壓縮起來,不是很舒服,主要是上管的長度不夠變成全都擠在一起了,短期間騎乘還好,但是長時間這樣騎乘恐怕是不成的,而且坐管高度也還要再調整才行。出發約一個小時了,為了怕發生上次跑大坪頂無力事件的再次發生,今天特別帶了POWERBAR來吃,平時訓練吃這會不會吃太好了?我準備的POWERBAR其實不是能量餅乾,而是補充高蛋白用的,其實這個是運動後用來修補肌肉和長肌肉的,但是因為買不到動力餅乾,就拿這個將就一下吧,一取出就感覺糟了,放在背袋中經過高溫烘烤再加上體溫的加持,一拆開就發現他外層的香草巧克力早就不在定位上...,外觀感覺有點像是細而軟的金門貢糖,無所謂,反正就是啃下去就對了,好甜啊......這真的只有290卡嗎?果然和網路上傳說的一樣要配大量的水才能吃下去,口感是有夠甜、超級甜、無可比擬的甜,反正就很像花生糖就對了。吃完後不知道是否是心理作用踏起來也變的比較容易踩踏。不久就過了高雄和台南的交界二仁溪橋(橋名後查),踏上了我自行車旅程的第三個縣市。
過了縣界後就屬於台南的區域,首先看到的是註名的黃金海岸,其實這個地方經過多次,但是始終無緣下來走走,今天也不例外。或許因為假日的關係,今天的人特別多,很多人都趁難得的晴天全家出遊。在接近遊客中心的紅綠燈時,還不時有小蘿莉好奇的看著我,也許她在奇怪怎麼會有人大熱天還出來騎車吧。在紅綠燈被阻後心想來做個短程的衝刺訓練好了,燈號甫換我就抽車衝出加速到30,坐下換重檔再抽車上40,反覆的加到最重的3-8(其實也只換了3次就到最重檔了,沒辦法登山車咩)。時速加到四十多又遇到小下坡又繼續加速,心跳也直衝上18X,後來盡力維持速度直到無力為止。這時小蘿莉的車也才從後方緩緩追過我,但是我也無力回應了,看來對應攻擊我還是無法持久,若是再跟北大武應該還是會被拋下來吧。過了鯤鯓路後就算到了市區,紅綠燈也多了起來,沿途的速度就在停停走走的,途中還有看到前方有戴安全帽的車友,想說應該是台南市的車友,追近時才發現,她們戴的真的是安全帽(機車用的),看來應該是外國的勞工朋友吧。其實對台南的路並不是很熟悉,雖然之前住台南亂走都可以到達目的地,但是今天騎車亂走恐怕會出人命的,到了觀海橋後就轉往河堤路(中華路)去,準備往今天此行的永康站走去。過了鹽水溪橋後又找了位機車騎士當假想敵來做跟車,但是他好像時快時慢,原來是和後座女友在聊天,大白天就這麼卿卿我我不怕被去死團團員轟殺嗎?於是我加速攻擊出去並維持這次情形很不錯,高速可以維持約一公里,就在還在再努力下去之時,一個紅燈阻擋了我,只好安份的停下來等車,也順便喘口氣,今天最高速和最高心跳皆在此產生。
後來的路狀又變差,紅綠燈停停走走的情形又變多,小芳也在這時打電話來要我準備好回家了,別騎太遠了,其實我也正想要返程了,但是要為今天的行程留個記念,就去買張火車票吧。過了台南女子技術學院的鐵路地下道後,明明記後應該有個小叉路會到永康火車站,但是忘了在哪轉,過了高速公路橋後問了位小朋友,依他的方向走,愈走愈怪...。看來還是問成年人比較保險,剛好缺水去7-11買水順便問店員,依指示走果然一下子就找到了,果然剛剛還是走過頭了。放好車,立即衝進車站中問還有沒有硬卡車票,還好還有,不過想想鐵路局也不笨,這個光賣車票就可以讓這個二級站"淨"賺不知道多少,怎麼可能會取消這種記念票呢。因為想去之前住的地方看看,於是走大灣往崑山技術學院的方向去了,附近的景物和店家都有些改變,而之前所住屋內也傳來陣陣麻將聲,呵~這改變還真是大。再來去到富農街到那裡的清境買"濃梅茶"這可是當時的最愛,便宜又好喝,而且最好玩的是他門口的那隻九官鳥,外面還掛了一塊有電勿近的牌子。這隻九官鳥很兇的,若是想要摸他可是會被咬的。來到茶鋪一問之下停賣了,那麼這家清境和別家也沒有什麼兩樣了,九官鳥還在,但是已顯老態了,這也難怪了都已經三年多了。來到台南學苑旁的小日本料理店庭仔腳(這家很好吃,便宜又好吃),之前有時來都關店現在竟然有開,但是現在若吃下去肯定又會再拖個一個小時才回去,只好作罷。再將POWERBAR吞下就往回程去,天色這時還不太晚,現在趕路還不錯。
在出了台南市的範圍後,天色也漸漸暗下來,也許是因為有補充能量,在過了台南航空站後力量湧出,還不時可以和騎的不快的機車軋車,速度都維持在三十多的速度。看來相較於大坪頂那次,這次的策略是比之前成功,而且也可以體驗到能量持續補充的重要性。過了大湖夜市後小芳又打電話來關心,聽到我還沒有到路竹,就擔心的說我是不是要到十點才會到?呃~我有騎這麼慢嗎?這裡距岡山約17公里左營再加8公里,再怎麼慢也應該約八點多就會回到家了吧。之後的行程有略為加些速,但是在過了路竹後就大發現力量很虛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所謂的"撞牆期"?不過好像也發生的太慢了。無力感愈來愈明顯之時,就將剩下的補給都吃光,入口後還是甜死人不償命的甜,但是感覺比較好的多,無力感不見了。夜騎無法控制心跳,有時不知不覺就太高或太低,不像來程時都可以大略控制在一百六左右。過了岡山後連水都喝光了,不過也不用補給了,再十公里就回到家了。平時都是由橋頭往岡山騎,今天走的方向都剛好相反,也是很特別的經歷,之前的緩下坡,現在就變緩上坡,不過我還是騎的不慢,讓我懷疑他是不是兩邊都是緩下坡(這是不可能的)。在藍昌路上遇到一個學生騎著腳剎的牛角車,於是就將他當做假想敵來做衝線的訓練,他可能不甘被我超過吧,所以也有追回來,我當然也樂意他如此的做讓我有練習的機會。於是我在我設好的終點前500公尺前開始抽車加速,用盡我最後的氣力來做衝刺,我也無暇去看他有沒有跟上來,只覺得好累好喘。那是誰先到呢?當然是我,因為終點是我設的,他也不可能知道,不過還是在心中感謝他讓我有最後衝刺的感覺。
總結今天的百里行,除去在市區的龜速走走停停外,在其它的騎乘感覺到很滿意都有達到自我的設定,估計自己的乳酸閥值應該約在165左右,心跳一百七十以上時能夠維持也可以再拉高,但是無法很久,而且會很累。而今天的騎乘總平均心跳154算是控制的還不錯,不過可能上下值要重新設定,以70%~80%的心跳值不符合目前的訓練方式,可能設成85%(149)~95%(173)會比較適宜。返家後也補充了高蛋白牛奶和大量的水,體重和早上相較只差了一公斤(隔日變79公斤,又再降一公斤),表示途中水份補充也足夠,是今天騎乘感覺較佳的關鍵。另外騎乘途中,正當揮汗如雨時,突然膝蓋附近一陣劇痛,我還以為膝蓋掛了,結果再仔細一看,原來因為之前貼藥布的關係,那裡出現了傷口,被鹹鹹的汗水"滋潤"過當然會痛。

今日騎乘:101.05Km(目前最遠)
騎乘時間:3:56:44(目前最久)
平均時速:25.29Km/HR
最高時速:49.9Km/HR
總計里程:1181Km


心跳管理
R134 HI=146 LO=127 82KG 
HI:3:27 (高於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LO:0:05 (低於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IN:0:51 (在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AVG:154 (平均心跳數)
MAX:192
(最高心跳數)
KCAL:5880 (消耗卡路里參考值)

晨間體重值:81
夜間體重值:80
靜心跳率:62
起身後心跳率: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空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