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的下雨,實在讓我有股放棄比賽的衝動,加上事前的連絡得知王子也不參賽了,著實的讓我萌生退意。不過想想在雨中比賽的經驗也不是沒有過,像是首戰的恆春賽花東二日戰都是在大雨中進行,而且想知道自己進步到了什麼程度,所以還是決定參加了。不過王子比較可憐,因為他沒有要參賽了,卻因為我沒有車可以到會場,還是被我拖去了。

出門時看了氣象局的雷達回波圖,看到高屏地區正好處於一個大空檔的部份,粗估會有二個小時的時間不會下雨。整備好裝備出門後,就往王子家出發去了,背上背了個背包不過好在有透氣的設計,所以騎車背起來還是相當的舒適。到了王子家後就單車上車合體變成4+2的狀態,就往大鵬灣出發了,甫出發志隆就來電說大鵬灣沒有下雨,真是個好消息啊。不過往大鵬灣的路上,其實還是間歇性的在下著雨,時大時小忽來忽去的,王子還對我說自行車應該洗的很乾淨了吧。


結果才剛過東港後就下起了傾盆大雨,雨水彷彿是用倒的,其實不是彷彿他根本就是用倒的下來,雨刷快到來不及刷雨。到了會場後,找到了志隆的位置後停好車,志隆拿來了檢錄冊和出賽的帽套。看著如此大的雨勢,心想真的要在這種大雨中比賽嗎?停在一旁的FUJI車隊的隊長Timothy Barkley正在努力的在訓練台上熱身,即使是下著大雨的人也不多的小比賽,他還是如此的用心在準備,獅子搏兔尚用全力。那在今天生日屬獅子座的我又有什麼理由在這已經到了會場的最後一關不出場呢?雨勢稍停之際就把車子拿下來開始做熱身的準備了。


剛才雨下的如此的大,但是還是人都沒有離開,都來到了這裡怎麼可以輕言放棄呢。趁著雨勢中斷的時候還到處看看,還有看到也是今日比賽的帆船選手,正在努力的準備他們的"戰船",帆船有分雷射型(上面有裝備雷射砲嗎)和樂觀型(難不成有悲觀型的??),不過大外行如我是分不出來的。帆船的選手還好,他們有沒有下雨都沒有差別,我們可就差很多了。


熱身熱了一下,其實根本就熱不到什麼,因為到處都積水未退,只能轉個幾圈意思意思一下就要檢錄了。檢錄完了,就是到處東張西望和找認識的人的時候了。首先認出來的是花蓮TKM聯隊的大薛,這位可是遠到而來的同鄉啊,笑的好開心啊,寒喧了一會,相約回花蓮見。轉過頭就看到了E-MA的人,我上前詢問,原本以為是阿義,沒想到是阿西!這下可囧了,阿義阿西傻傻分不清楚,沒辦法太少見面了,見面都在比賽時,而且我都是認座騎比較多,服裝會換會變但是座騎比較少變少換。而在他身旁KINAN的就是小紅鹿啊,又見到一位高手啊,雖然不同組,不過可想而知的是等下有場硬戰要打了。


377車友,這位我好眼熟,但是我一直想不起來我到底是在哪裡遇過他,他也有比過賽嘉盃,有同場競技過,但是我就是想不想來,為何會這麼眼熟,但是又不知道在哪認識的。


之後就是台上長官BALABABABA~的時間,他們演說的同時又下起了一陣大雨,看來剛才做的熱身根本一點用處都沒有,因為身體早就冷掉了,還好下了一陣子後就停了(這時長官還意猶未盡的還在說)。仔細一看旁的人,發現登山車也混雜其中,看來等下行進間又多了點風險。演說完了後放了汽球後原本以為要出發了,結果竟然是舞獅表演...。好吧,求個吉祥是吧,你慢慢求,我繼續拍我的照。原本在我左方的阿西和小紅鹿在我不知不覺之際就到了我的左前方的位置去,看來卡位經驗的豐富,不愧是沙場老將,還順便讓了一個位子給我。



好不容易,所有的儀式都進行完了,後來就是長官們領騎了,他們上了車騎在我們的前方,我們則是跟著前導車前進。帽套是2和3開頭的為第一組次的出發集團,4和5的為另一個組別集團並不和我們同時出發。前導車在繞行熱身圈時還走錯路繞成小圈的一圈,後來又再繞行第二圈,這時集團中就有人說,再繞兩圈就可以衝刺了。其實熱身圈中也是另一個卡位戰的開始,大家都緊跟著前導車不放。在繞圈的同時會經過比古典賽更糟的水泥路面,在接縫處會有小洞,還好我眼尖,平跳而過,不然幸運的話是震到雙手發麻,運氣不好可能就要下來補胎了。繞圈時有人問說到底是繞行幾圈,有人說四圈有人說五圈,我記得當初報名時是說四圈,但是沒有去昨天的領隊會議,所以有可能更改變成五圈,這個和等下的騎法戰略有很大的關係,先以五圈為攻略吧。繞行兩小圈後就往收費站門口出發,進行正式的比賽。


一開始出了管理處的小坡後的門口,來到了台十七的道路上,速度就開始拉高。拉高到四十多的速度,而且速度一直拉升到快五十後才緩下來,這時還呆在集團中的登山車選手都被高速甩開而落後到後方去了。集團的人員推移變化相當的迅速,中間有一度速度的變的很慢,但是一下子又快了起來,我始終都搶在集團前方的位置。才過了台十七上的一個大彎道後,後方就發生摔車的意外,我聽到有摔車聲後車輪好像被什麼東西撞了一下,穩住了車身後眼睛餘光向後瞄了一下,只看到一個騎著板輪的選手摔車在後方。低頭看了一下碼錶才2.8公里,不到三公里就有意外發生,不知道有多少人被波及到了。其實我自己也自顧不瑕,到了3.2公里處高速公路下的轉彎,才一過彎前方的人就又開始抽車加速要攻擊出去,當然是不會放過他們的追了上去。不過到了高速公路的結束路段,竟然要從左側(逆向)的車道切到右側去,這個彎實在有危險到。集團要過彎時大家都會相互的喊出來,讓後方的車手對於路況有應變的時間。逢彎必加速攻擊好像是鐵則,這彎一過前方又攻擊加速了,不過這段路之前探過了,後方是不可能有路的,所以加速了一下子,又要左彎切回左線車道,真是一整個怪異的路線,這樣子是考驗選手們雨天過彎的極限嗎(註1)?回到左側車道後,集團又開始加速時速又拉高到快五十的地步,還好平時高美館有練習間歇能力,不然真受不了這樣子的衝法。快到起點時又是個考驗技術的轉彎。


才第二圈剛開始就感覺得肚子餓有種無力感,看來血糖值過低了,還好有帶到POWER GEL來,立即表演一口吞絕技,呃~這包是仙楂口味的,味道實在是不怎麼樣。吃完也許是因為亂丟垃圾的關係,所以立即遭到天讉,一陣狂風暴雨襲來。雨大到和剛才用倒的差不多的地步,水壼的水也不需要喝,因為一張口就滿滿的就是水了,比拿水壼還更快。有人就趁著大雨的掩護就攻擊出去了,不過集團中並沒有追擊的意願,速度也略慢了下來,平路段只有三十五的時速。過了高速公路的轉彎後,前方也不加速了,就順順的騎下去,不過到了剛才要切往右線車道的轉彎取消了,變成直走的路,心中還在想說這樣走才合理嘛,哪有人彎來彎去的。沒想到才想完就出現了一個圓環的路段出來(4.6公里處),看來剛才的彎來彎去就是要避開這個圓環吧,過了這圓環,又是一陣高速的攻擊出去,差點就把我甩開出去,還好一台一台的追回來,又回到前方的位置去。


第三圈雨勢漸小,集團的速度也慢了下來,前方漸漸都沒有人要領騎,要不就是領騎的速度很慢,從速度圖上就可以發現的到。騎到後來竟然變成我在領騎,哇哦~我在比賽中集團領騎耶,雖然時速好像才三十多,怎麼這時沒有採訪車在前方啊!沒採訪車就不用領騎了。正想要退下來時,阿西從集團中攻擊出來了,沒錯~這個速度是攻擊,所以我也拉高轉速的跟上去了,原本想要和阿西互輪攻擊出去的,但是過彎後他就越來越慢了,呃~這和說好的不一樣啊。機巡裁判經過我身旁時和我說了:和前方集團差距一分二十五秒。噢~原來這個是攻擊出來的選手才有的特別服務嗎?心中快速的換算一下,以均速三十來算和前方差距約七百五十公尺,均速四十約九百公尺。算了,這差距根本就不是我獨力可以追回的,就漸漸的放慢了速度保留氣力,與後方的集團合流起來。過了小橋後又是一陣高速,雖然速度拉高了,但是我的心跳卻慢慢緩和了下來。


過了起點,沒有傳說中最後一圈的鈴聲,而且倒收圈數是二,所以這圈不是最後一圈。因為剛才的攻擊,讓我多浪力氣,所以後來都緊緊的咬著其它的選手,以求保留體力。大部份的人也是做著相同的打算,集團的速度又是異常的慢,只有三十五左右的地步。一過了高速公路後,前方又開始高速抽車離開了,這時看到一位綠色帽套423的選手,在一片橙紅色的帽套中特別顯眼。沒錯,他是從下一個梯隊中追擊上來的FUJI車隊的那位老外Timothy Barkley,真是強大的可怕,回頭看去,只有他一個人的帽套是綠色的,只要沒有再有人從下一個集團追上來,他穩拿那一組次的冠車的,這麼強的人還跑來市民組做什麼啊...。過了小橋後,前方開始加速,我知道這圈不是最終圈,但是集團都加速了,我也不能落後太多,所以就隨著集團一起加速往前衝。真是快死人了,不想浪費力氣去追都不行,不然力氣保留了,集團卻跑掉了才是得不償失。


這次過彎時就有聽到了手搖鈴的鐺鐺聲,這圈才是真正的最後一圈。戰鬥的氣氛也完完全全的不同了,集團又開始高速前進,在過了高速公路後小加速只是小菜一碟,在過了圓環後,整個集團開始躁動不安了起來,時速一下子拉上四十,過了一個小彎後,小吳這時衝到前方領騎,把整個集團的速度又拉高了起來,集團就由尖椎陣變成了一條長龍,前方的人耐不住的就會往後掉下去,我的時速拉上了五十四前方還在加速。不過又一個左彎出來,所以速度略減到46左右。來到了最後的直線道時,大伙又拚了命的往前衝過去,其實這時已經是在靠最後一口氣在支撐了。前方看了看帽套的顏色,我這組的好像有好幾個在前方,有兩位屏東三鐵的同組車友在最右側的地方要超前,我在路的左側遇到左彎進終點,理論上我佔了便宜,但是我前方的車友卡住了我的動線,我無法越過他而去。就這樣集團衝刺的進入終點,盡力了~完美了~無所謂了~!


過了終點線後只有一個累死了和喘死了可以形容,緩和了一下,要拿出手機來拍照才發現都是水氣。大家都在互道恭喜順利完賽沒有摔車,我認識的人也都沒有人發生意外。小吳剛才因為拉集團速度到58,後來他自己也無力去爭排名,不過若是沒有他拉集團的速度的話,一定是一整個集團在前方互卡進終點,只會圖增危險而已,所以他這種損己利人的動作實在是犠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表現,算是無名的英雄吧!在其它人的眼中可能只是無謀的搶攻,但是卻不知其深意。


休息夠了,第二組出發的人也回來了,大伙就去領紀念衣和便當去囉。旁邊還有可口可樂贊助的攤位,選手可以喝運動飲料喝到吐,還有免費的小遊戲可以玩。兩個遊戲都獲得二獎真是殘念,想要再玩卻是不能。而一旁還有準備薑母茶可以暖暖身子,不過其實剛比賽完,身體熱到發燙,可能需要滅火才是真的。


這次的比賽雖然在暴雨中騎乘,還是很多獲益。我的輪胎的雨天抓地力遠比我想像中來的大,在很多時候,我以為會側滑的時候,他都還是能夠很安全的騎乘。而在終點的衝刺,除了路徑上的選擇正確外,還要注意前後左右車手的動態,不然只能和前方車友的速度前進,變成力有餘路不足。而和阿西、小紅鹿、大薛還有很眼熟的377車友相認更是一大樂事。以後再同場競技一起加油吧。

本次賽事的照片

後記:這次賽事為分組第八名 成績為55'29"73,發現我們這一組的在這個集團中是競爭最激烈的一組,因為我的成績若在別的組次出發的其它組中都有前六名,這次還是和上台無緣,再加油努力吧。而TKM大薛是他們那組的分組冠軍,因為他是單飛出去的集團,和我的成績差距在三分鐘,也就是我在第三圈時差了一分半鐘的集團後來變成差三分鐘。看來他們是一次相當成功的攻擊,而他們共有六個人所組成的領先集團。

註1:原本的轉彎點是未過高速公路前比較平滑的轉彎,走左側的路,過了圓環後再切到右側的路,不過賽前積水,所以公速公路的入彎點改在過了高速公路後的右側道路,所以就變成彎來彎去的道路,不過第二圈就改的比較好一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空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