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盃國際自行車邀請賽,這個大概是能夠目前我能夠遇上最強大的對手的比賽吧,雖然他們都不把我當成對手XD。


但是參加後我就可以大聲的說,我也曾和環法選手一起同場較勁過。好吧,我知道我大概只剩下嘴砲的功力可以贏過他們而已,不過對於這場比賽我還是抱持著雀躍的心情來比賽的,畢竟這個機會真的很難得。


前一天才從高雄機動到花蓮。我和阿修的車先上搭享裕的車,享裕的FIT真的很能裝,擠一點裝上四台車沒有問題。


到了VOLANDO的工廠後,先處理阿修要用的輪子,先把管胎黏上去。


超級梗又來了,你掉的是這個CARBON的墊片?


還是這個金的墊片?


哦,都不是,我掉的是這個普通的墊片...。哦~你很誠實,那就把那個金的墊片給你吧!別小看那個金墊片,那個不是噴漆的金,那個可是請製作神像金身的老師傅,用金泊貼上去的。


裝載上車。


兩個大男人在表演,溫馨餵食情。你該脆弄死我算了...。


經過台東時,時間差不多兩點半,去挑戰沒有成功吃到過的蕭家肉圓,結果來五次,第五次依然失敗...。


中餐就吃一旁的臭豆腐吧。


看享裕吃的多開心啊。


晚上的民宿還不錯。


大家努力的在別號碼牌。


明天就靠你了啦!飛浪!


晚餐是走到建國路去吃阿城鵝肉。


經過了十五分鐘後...,後來阿修的煞車系統和變速有點問題,就跑去斌雁的洄瀾驛站去處理,果然找到原因後一下子就處理好了。


會場的大合照,我們最後的一位成員阿助也出現了。


會場弄的很HIGH,在花蓮的活動一定都有的原住民的表演。


簽名報到中。


看是要誰的簽名,自己剪下貼上就好了。


和Lee Rodgers聊天中。


其實我和Carlos Barredo很熟,只是我都沒有說而已XD。


和Amets Txurruka也是熟到不行,這樣的事自己知道就好,也是不用一直拿出來說的。


這次的主辦單位是交通部觀光局,所以活動規模真的大很多,除了是系列活動之外,而且在好幾天前就在花蓮地區,不斷有宣傳車在街上放送說有這樣子的一個大行活動,要大家一同來參與,所以今天除了選手外,有許多是當地的民眾一同來看熱鬧的。


主辦單位層級拉高,活動的精彩度也就上升了,就連開場都還有鼓號樂隊來開場,雖然不至於像環法那樣子萬人空巷,但是相較於國內最高賽事-環台賽相較已經是好上非常多了。環台賽就只有自行車同好比較知道,一般民眾跟本不知道有這件事,而這次的台灣盃,就連我不騎車的二舅都知道有這件事,可見得有宣傳還是有差。


這次有九隊的國際車隊,最高等級的就是Rabobank Cycling Team,也就是環法常看到的蘿蔔銀行車隊,之前我也有一整套的車衣,但是並不會因為我穿上就會變身。這次可是貨真價實的蘿蔔銀行的車手。


這是法國VELO-CLUB LA POMME MARSEILLE,馬賽蘋果隊,後來拿下了團隊第一的好成績,不過這個是後話。


SHIMANO RACING TEAM,其中173的青柳憲輝後來突出重圍,獲得到總冠軍。


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十點,就能感受到現場的躁動。


前行的重機警察已經就位了。我們也即將開始我們今天的賽事。


今天的賽事總長為199.2公里,但是出發時間訂在十點,而不是像國內一般賽事的五、六點。一方面是因為參加的人都有一定的水準外,另一個也是比較接近國際慣例。歐洲還有下午才出發的,不過他們晚上九點天都還很亮就是了。


雖然是兩百公里的比賽,但是大會預估第一名的完成時間大約為14:40分也就是說4小時40分第一名就回來了,那這個均速超過40啊~!雖然在等級較高的賽事中,這個數據很平常,但是出現在自己常騎的路上,這感覺就很詭異啊,太可怕了。突然感到自己很渺小了起來。


這位是內應,啊~!不是啦他是小馬,也剛好擔任了這次的機巡裁判的任務。他們在前一天就已經全體一起出發,把整個比賽的路線,及彎道、注意點都跑過一遍了。享裕很抱怨,因為到了遠雄海洋世界時,享裕想補水,卻被小馬阻止了。那個沒什麼,我在爬玉長時,他也沒有拉我一把...。


準備出發!集結在出發點前,伴隨著司儀的倒數聲中,我們隨著開幕來賓們一起緩緩的出發,並且繞行花蓮市一週。第二圈時來賓離去,我們則是把速度加上去,再繞行一周後就要出發。


通過了起點門,來到了海濱大道,然後大伙紛紛慢下來,然後停在路邊放水。原本沒有尿意的,結果看著看著,也就停了下來上廁所,然後再追上去。Barredo和Txurruka兩個人在集團的最後方在聊天,不過他們好像說的是西班牙語(他們兩個人皆為西班牙藉),看著他們悠閒的樣子,想必這場比賽對他們只是小菜一碟吧。

還沒放行時,就觀察那些外藉選手,每個人真的是精瘦啊,沒有多餘的脂肪,奇怪的是他們的腿也沒有看起來特別大隻。只有位日本的選手比較特別一點,他的上半身很壯,壯的可以很明顯的看的出來是個很漂亮的倒三角形,阿修說這個機會難得,快拿相機出來拍吧,只是我沒帶啊...。還有位選手,他的踩踏彷彿是座墊拉太高,而髖骨用很誇張的方式在左右間踩踏著,小毅說他是在熱身。


過了東華橋後的橋下開始放行,才一放行速度就開始拉上五十。還沒到小七的豐學門市,前面就拉出一個十多人的集團出去,這時才出發不到二公里啊~!Barredo和Txurruka兩個人則是在放行後不急不徐的慢慢的從後方經左側就溜到了前方去,然後消失在我的視線範圍之中。

過了小七後集團開始追擊,速度很快,時速皆不低於50公里,雖然是平路也同時也有集團掩護,但是這個速度還是很讓人吃力。更厲害的是前方的人在"甩"集團,因為是全線封閉的交管,所以路上都沒有車,而領騎的選手把速度拉上五十後,然後就開始大幅度的左搖右晃。一下子把集團拉到路肩,下一秒整個集團全部往內線過去,只差沒有直接掄上安全島。原本在一旁護衛的重機開道警察,他原本一直在最內線的位置,在集團的後1/3處。每當集團晃來晃去時他就會被擋住而要煞車慢下來。雖然集團很劇烈的在瘦身,但是卻不會讓人感覺集團很不穩定,反而有股異樣的平靜...。(是我腦袋燒壞了嗎?)

到了台9和台11丙的交會口,也就是溪口的左轉彎時,我這時不知道為何一陣無力,就接不上集團。然後集團就快速的離去,天啊!開賽才十多公里就要收工了嗎?我才不要!低頭一看心跳已經是超高標的193,也難怪會落隊,心跳早就超過了。但是心中想到安西教練所說的"あきらめたらそこで試合終了ですよ",拿起諾壯的水壼大口灌下,這次為了比賽,諾壯還提供了特別版的BCAA 8000,不對!是BCAA 24000!(其實也就只是一次放三包而已),然後就一口氣把心跳拉上二百多去追擊集團,現在不用TURBO的話,後面也用不到了。


一上豐平大橋就看到阿呆和小毅在交換輪組,小毅爆胎,而阿呆就拿他的輪組給小毅用,而家銘就停下來等小毅,準備帶小毅回到集團,這就是團隊啊。那我想我們三個人合作應該會更加容易的回到集團之中,家銘先攻他先帶小毅,但是小毅竟然跟不上...。我就想我速度較慢,我把家銘喊下來,我就領騎去追集團,帶了一會回頭一看小毅又掉了...,莫非剛才除了爆胎還有摔到嗎?


在進入鳳林前,追回到集團之中,只有一個累字可以形容。把原本要用在舞鶴的力量提早用掉了,要趕快恢復,不然等下再掉就真的落隊了。


隊伍旁還有像大型賽事的黑板,上面寫著逃脫集團的人數及差距時間,原本是十多人,最多人時還有二十幾人。而時間從五十多秒到一分多鐘,然後在快進鳳林時就一瞬間拉大時間差,一下子就跳到差距四分多鐘,這個實力差距真的是太大了,實在讓我大開眼界。

鳳林過後,集團就快快慢慢的。快的時候有上六十幾,慢的時候只剩下不到三十的速度,速度的落差很大。而且在衝小坡或是陸橋時,就看到一路用四十幾的速度上去,雖然知道是集團的加持效果,但是還是讓人感到很不可思議啊。

在富源時,水快沒有了,想要退到後方去拿水,不過柏助說裁判呼叫不到隊車,我們的隊車不知道跑到哪去了。後來在柏助的協助下向申騰拿了瓶水來補給。

經過瑞穗時,有一隊外藉車隊的隊車就直接殺到集團旁補給,結果後來被裁判他們驅離。我還以為只有我們才會發生這樣子的事咧,沒想到國外的月亮也沒比較圓。這次因為是國際賽的等級,所以補給車限定在1.5公尺以下的小車才能夠擔任,所以箱型車即使開來了,也不能上前補給。

舞鶴坡上坡前看到娘在路旁,剛才落隊在兆豐時也有看到娘,這一路上我們沿路管制,想必娘一定抄捷徑過來的吧,這就是地主優勢啊!其實真正的地主優勢是要在光復時,切光豐公路到豐濱等主集團來再會合(無誤)。不過其實這種事是不會發生的,因為只要一從主集團退後到主裁判的車時,裁判車上就會有專人把你的號碼記起來,而等你從後方往前回到主集團時,你的號碼就會被擦掉。

一上舞鶴,集團一路三十的速度往前奔去,我只跟了二百公尺就受不了,速度就開始變慢,然後就變成了一個人獨騎的狀態。會在這裡掉,其實並不意外啊。過了登山點時,還有一堆的遊客在喊著加油,這時就算再累,也要用很帥的姿式繼續前進。


下了舞鶴後,有撿到一些人,也輪了一陣子的車,但是每個人體力都很有限,有時輪著輪著就只剩下一個人。原本想停下來算了,可是發現,我好像連錢都沒有帶,難不成要押我的車子在店中嗎?心跳開始下降,這是完全爆掉的徵兆,速度也一路低於三十,這時意志都開始瓦解了,不知道自己在騎什麼。

加油!從身後傳來的加油聲,回頭一看,是我們的隊車。剛才大會呼不到隊車是因為走錯路線,要走台11丙,結果他們就一路往台11殺去,然後才從光豐切回來追集團。在他們補給給我水和食物後,還不忘向車上的人要了一百元,這樣子最少我還可以停下來買東西吃。轉換一下心情吧!這樣子想心情會好一點。在安通時,又遇到熱情的加油群眾,只好再繼續努力囉。

爬玉長時很慘烈,因為爬到一半就連殿後的裁判車都跑掉了,臨走前只丟下一句加油!正當我在想為何連殿後裁判車都跑掉時,轟轟的車聲解答了我的疑惑,因為我身後跟的是殿後收容車...。

不會吧!收容車在我身後的話,不就代表我是最後一位了,是不是等下就會被叫上車了。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小毅的聲音從後方傳來:小楊~不要再撐了~!我都上車了!你不要再撐了~!我回過頭笑了一下,開始抽車逃跑...。

即使要上車也要先爬完玉長,這時領先車隊的補給人員看到我很狼狽的爬上來,還給我瓶水當補給,我就和領先車隊的一位大哥一起進入隧道下滑。出隧道後又追到了兩位長毛象的選手,然後在下坡時,我用我下坡的過彎技巧優勢,即使不踩也能保持動能就把距離拉開了。

到達長濱的路口時,交管已經把整個路口都擋下來讓下山的車先行。這時只見世鑫帶傷的站在路旁,不會又摔車了吧...(果然是)。因為他站著,身旁還有醫護人員,應該只是皮肉傷,只大吼的問了聲:沒事吧?世鑫只是微微的對我點點頭。

因為下坡休息了會,身體感覺好很多,速度終於可以拉上來了。雖然海風吹的很強大,但是速度維持的還不錯,不過我知道這是假象,因為我心跳已經拉不起來,而且身體已經冷掉了,在快到長濱時遇上了位e-Ma的選手,就兩個人一路互相輪車前進。到了長濱的小七時想到昨天說會在這停下來的享裕和阿修都沒有看到人,看來他們還在奮戰著!只能在內心中幫他們默默的加油了。

才剛出長濱殿後車就追到我們,這時也不用再撐了,一點四十分,還有八十公里才會到起點,最少還要三個小時才能騎回去,無論如何都不可能達成了,所以也就不再掙扎。200公里的路程,只騎了120公里就被收容了。均速32.6,均心159,最大心跳214,這個已經是燃燒生命在騎了啊!練不夠會這樣也不奇怪。

上了車,才發現車上人不少啊。小毅會在車上我倒是很意外,原來是阿呆的輪組有問題所以小毅騎了後追不上來,所以小毅和阿呆在鳳林就上車了。世鑫也在車上,而剛才兩位長毛象的人也是。還有更多的人是直接坐他們自己的隊車回去了。

收容車一共有兩台,第一台是小貨卡載車子,第二台是大客車載人和車子。接上我們後,司機們就往前開去找落後的人,然後下一位乘客是家銘,他不像我還一直掙扎個不停,他說他已經坐在路旁等了二十分鐘了。然後上車後大家就在聊剛才的心得。

後來是跟在阿耕的後方,原本他和領先的老外互有輪車,不過後來老外就先跑了,我們一車的人就在車上看著阿耕默默的騎著。呃~剛才車上的人也是這樣子看我的吧。其實收容車在後方的壓力滿大的,但是阿耕好像都不受影響似的,就一直騎下去,車上的人還開起賭盤,看他多久會上車。後來小毅實在受不了,就又打開車窗叫阿耕上車(因為他們同隊)。而阿耕一叫就停下來收車了,上車後才表示:我一直在等你們叫我啊~!結果我們車上的人一直在等他上車。

下一位就是領先車隊的拉斐爾了,追到他時才發現拉斐爾和隊車的距離頗近,不過看到我們追了上來才離的比較開,看了看時間,除非現在上車衝回終點,不然都沒有成績了。這次換e-Ma的選手看不下去了,就換他去心戰喊話,然後拉斐爾就上了他們自己的隊車了。

後來開車的司機收到了收容指令,第一名已經進終點了,而我們還在40公里之外,現在沿途開回去的遇到的選手,在時間上都來不及了,所以可以開始把人都收回去了。上牛山到芭崎前又收到兩名,這次的作業就很簡單了,看到前方的選手是哪隊的,就由車上的同隊的選手去做心戰喊話,把人喊下來收容。上來的人的第一句話通常都是:你也上車了啊。然後上了車後就在期待著下一位會收到誰,該由誰去喊話,整個氣氛超HIGH的。牛山時又收到兩名,然後在水漣隧道前又收到一名,司機還還故意的等選手快到坡頂時才上前收容。這位收容到後就沒有再被收容的選手了。

在經過海洋公園時,看到萬勝隊的隊車直接撞上安全島,後方還有台機車。原本以為是汽車閃避機車才撞上安全島的,後來才知道是萬勝隊違規補給,撞上安全島,然後導致後方的機巡裁判追撞上去,這筆帳不知該算誰的?該不會又是大會賠錢了事吧。

在牛山時隊車來電說沒有看到阿修,所以一路上就一直很怕看到自己隊服的身影,看別人呼喚隊友下來是很歡樂,但是要把自己人叫下來,其實也會感到很惋惜吧,尤其已經到了這個階段了。不過還好只是隊車的人沒看到阿修進站,只是一場虛驚。

最後我們VOLANDO LIVE有三個人完賽,剛好有團隊成績。團隊成績為5:16:02排名第15名,而本次賽事141人參賽,有96位完賽。本隊的邱哥總排為49名,5:12:04完賽。阿修為總排52名,以5:12:50完成。享裕以5:23:12完賽,總排落在79名。而第一名的青柳憲輝則是以4:47:01完賽,和大會預估的時間只有七分鐘之差。而最後一位有成績的完賽時間為5:37:24,只能說即使是這成績還是相當的可怕啊。


國內最佳成績為第三名的馮俊凱,和第一名是同一集團進終點,只差了半個輪子,不過馮俊凱同時也拿下了登山王的殊榮。恭喜他了。

這次的台灣盃真的是讓我見識不少,雖然才騎了一半不到的路程就被甩開了,但是這樣子的戰術思維和強度真的都是前所未見的。而且,這個時間還不是他們賽季的時間,也就是他們的體能狀況並不是最強的。光不是最強的狀態就這樣子了,那很難想像他們在賽季時的表現。我突然感覺自己是休閒組的騎士...。不過自己本身的問題還是不少,除了萬年體重問題外,還有就是恢復總覺得不夠,每次的訓練都一直疲勞著。還有另一點就是訓練的"質"應該要想辦法提升,每個人的時間都有限,但是有人可以用比較短的時間把訓練做好,這個也是我要努力的方向。最後也感謝VOLANDO的威任、彥鉛及MYA的補給,沒有補給的話,可能就直接等上車了。


延伸閱讀:
阿修-2011-11-05 台灣盃國際自行車邀請賽 Day1(移動日)
阿修-2011-11-06 台灣盃國際自行車邀請賽 Day2(比賽日)
家銘-台灣盃
沛嶸(FB)-跟著UCI裁判繞一圈
Lee Rodgers-精彩賽程回顧(上)精彩賽程回顧(下)
美國建大隊KPC Phil Gaimon-心得(英文)
娘-2011 Taiwan cup 國際公路邀請賽
宗澍(193)-11/6台灣盃
許元耕-賽後感言
曾聖翔-賽後感言
洪家賢-賽後感言
小毅-賽後感言
猋車隊-猋報導

台灣盃官方網站
成績表
參賽名單

唐人電視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空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