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我又換胎了,本來今天下午是要去美術館繞圈的,因為接連好幾天早上明明就有起床,但是無奈卻下著雨的天氣,實在令人為之氣結。星期二也原本要做繞圈練習的,結果在著裝整備完成後要出門之際下起大雨來....~!^%$#,所以到今天真是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要出門練車了,甫出門之際意外發現,我的後輪上竟然有個小疙瘩,仔細檢視的結果竟然是外胎壁上有個破洞,嚇的我趕快將後輪氣壓降低以免爆胎,看來今天也不用練車了,直接去修車吧。

因為和煜文約好了,所以還是要先去美術館告知他一下。後輪壓力降的太低,不太敢直接坐下去怕會蛇咬,所以就直接以抽車之姿騎去美術館去了,反正順便練一下抽車的技術吧,總不成每次別人抽車我都在抽筋吧!既然用抽車就放到最重齒比來騎,其實53-12的齒比真的很重,平時騎車幾乎沒有用到這樣子的齒比,因為真的是太重了,沒有轉速計所也不知道到底是最快是多少轉時速也不知道。因為是立姿的姿態,所以重心會前移,平時感覺前輪總是很飽的胎,在重心前移後,也可以感受到它被壓下去的感覺,這種感覺很少有。而且立姿騎乘,總是左右晃動的幅度很大,晃來晃去的,不是一個很安定的騎乘方式,這個應該也可以訓練吧,不過感覺這個和上半身和手臂的肌肉群的關聯比較大,當然重心的控制也是一個重點。

等了一會,煜文來了,說明了理由後就往山羊的店出發了,今天就無法和他一同練習了,不過他本週也要去日月潭參加鐵三角的自行車部份,希望他能夠有好成績。到了山羊的店後就先選胎,原本想要再用"必得勝"(VREDESTEIN)一級胎,但是我實在怕慘劇又再發生一次,這樣子花下去我會很心痛的,騎不到一千公里就掛一條。二級胎也不錯用也可以考慮,上次的使用狀況不錯。這時店長說有練習胎,問我要不要試試看價格便宜又不錯用,他拿出了馬牌和必得勝的練習胎來讓我選,馬牌的練習胎胎紋很平,感覺胎面不是很厚,必得勝的就好的多了。反正我一級二級都用過了,就試試看練習胎的感覺如何好了。

我在換胎之時,店長也幫我檢修我車上異音,拆下BB後竟然發現其中含有油泥在其中,看來是之前雨天騎乘後的代價。而且發現BB在用手轉動之時,會有一個小小的卡點,正常的BB是很滑順的不應該有卡點的,看來在我近一年的騎乘來BB還是承受了我不少暴力的摧殘。而座桿下段的地方也有一塊奇怪的磨痕,也有可能是發生異音的可能,上薄油處理。

練習胎新胎也比一級胎來的好換許多,話雖如此但是最後還是用挖胎棒將胎用回去,手的力量還是不足以推胎進框。這個的胎紋看起來和二級胎差不多,只不過顏色沒有可以和車子相配的藍色就是了。而且令我吃驚的是這條20-622的胎竟然也可以打160 PSI的高壓,和一級的175二級的160也差不了多少,當然我不會打到上限,打到130 PSI就好了。

試騎時,給我一個很奇異的感覺。路的起伏會完全的傳導到手上來,感覺很顛很震的感覺,但是又會同時感覺到130 PSI的壓力不足,太軟的感覺。正常來說這兩種感覺是互斥的感覺,但是我實際上騎乘就是這樣子的一種感覺。給人感覺到很詭異的路感。

話說回來,當初用一級胎時因為和輪組一起更換,所以感覺不出來是輪組的感覺還是胎的感覺。不過後來在騎經常會經過的路段時就會發現胎的更換,還是會對騎乘上會有很大的差異性,這種差異性是明顯而立見的。像我家附近的路上有一段有鋪柏油路面,但是路面上會有很細很淺的裂痕幾近三四百公尺,用二級胎或是練習胎要避開這個路段,因為騎上去實在顛到不行的地步,不過一級胎騎在上面,就不會有這樣子的感覺,可以感到路面的起伏,但是卻不會感覺到他的顛簸。

一級胎雖然好用,但是比較貴(應該說是貴很多),而且耗損比較快。正常來說貴的東西不是應該可以用更久嗎?很抱歉,一級胎的設計重點不是在於耐久,而是能夠發揮他競賽時的最佳的性能而設計的,耐久度並非他設計的重點。像車隊的車手們用胎如流水,反正他們有人贊助,場場都可以用新胎上場。我們可沒有那種本錢啊!像我一級胎在比賽前一星期換上去,比賽完後又用了幾天,總行程不超過一千公里吧,我的後胎中間的紋路就磨了一半去了,當然和我過重的體重也有關係啦,但是和二級胎相較起來,磨耗實在很快速,快到讓人感覺是火柴在燃燒一樣。

之後再試試看練習胎的路感吧,便宜耐磨是他的優點,但是他的路感實在不敢讓人領教,可能一天之內從一級換到練習胎讓人適應不良吧,再試試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空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