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幾天得知今天的行程是北大武時,每天都在期待中渡過,期待著星期六的到來。為什麼會這麼的期待呢?北大武車隊若是不爬北大武山的話,怎麼可以稱做是北大武車隊呢?所以依此來推論加入北大武車隊的話,要爬北大武山就是件很理所當然的事(還好車隊不叫做什麼武嶺車隊還是玉山阿里山車隊)。之前都是在為了美利達盃在集訓平路,而山坡路線就少的多,大部份都著重於平路的練習,這次終於可以爬爬北大武山了。

可惜天公不做美,清晨五點半起來,天空竟飄著陣陣雨絲,屋簷上滴滴答答的雨聲作響,整個地面溼漉漉的一片,彷彿在笑我被耍了一樣。若是平時的話,我可能二話不說就回去倒頭再睡,今天卻是抱著很不甘心的心情坐在客廳中,期待是否會雨停。或許是老天知道我不甘的心情吧,隨著時間接近六點,雨聲漸稀到無聲,在打電話給店長確認會出發後,就帶著愉快的心情出門去,雖然整個地面都溼的,平時的我可能不會選在這樣子的時候出門,但是今天誰管他的,我要去騎北大武。

地面上的溼滑多少還是對我的行車速度有所影響,平時約莫三十分鐘可以抵達的黃埔公園,今天騎了近四十分才到達,到了黃埔公園約有六位車友在做熱身或是吃早餐,打了聲招呼後記錄下數據就準備出發了。由於記錄數據動作較慢,我要出發時他們早就出發到不見人影了。才出公園門口準備右轉去追時,我就躺在地上了!!花生 省 魔術??慢動作回想一下,剛才我好像要從公園裡出來,經過了一道擋機車用的小門,下了一個十公分的小斜坡,接下來怎麼會躺在地上??回過頭一看,原來是雨天惹的禍,公園出口處的地磚是很溼滑的,騎直的無所謂,但是一旦加上一個轉彎的動作時,輪胎就抓不住當然就側滑,我會倒在地上這件事也變的很容易理解。

簡單的檢視一下有沒有遺落的物品後就再出發,試了一下變速,好像沒有什麼問題,就加了轉速追上集團去。還好只是些皮肉傷,並沒有什麼大礙,車子也沒有什麼損壞,算是不幸中的大幸。總共六人就先以慢速經過大寮市區,相同的在萬大橋上加速。以往會在上橋前會做水份補充,但是今天卻沒有什麼渴的感覺,是因為天候或是我對水的需求變少了,這個我不確定。不過我確定的是,在橋上的行車感覺起來,比起之前輕鬆許多,沒有像之前喘到快掛的感覺。下橋沒有多久,就追上了先行的勁桑(陳桑),他騎著登山車,所以剛才比我們早上許多出發,追上他後他也就跟著集團一起前進。他可是位強者,在美利達盃時我一直都看到他的身影在我附近,而且只比我慢個十來分進終點,我騎公路車他騎著登山車竟然只慢我十多分...,這不稱做強者,我不知道還有誰稱的上是強者了。我領騎時還是抓不到重點,車速不是加的太快就是慢到後方超過我,這個部份始終還是拿捏的不是很理想。到了八八快速道終點後,就進到潮州的7-11休息。此次用上了許久未用的大齒盤,小齒盤的39-13被禁用檔位還是很受限制。

休息不久後阿楠才來到一起會合,他在下了萬大橋沒多久後就沒看到他了。而要出發之時,身著UPUP車隊服的車友就要先行回去,不隨同我們一起爬北大武山,而在往山腳下的同時,才出現沒多久的阿楠又消失不知道去哪了。在過了萬巒沒多遠後,就發現自己血糖過低,果然沒吃早餐就做這麼強烈的運動還是太操了點,不過還好在要上山前的一個寺廟前有做一個休息,大伙跑去上洗手間去了,我就趁這個時間拿出我的POWER BAR來啃了半條,低血糖的情形立即就獲得改善,不然到時昏倒可是很丟臉的事。要進入山區前店長提醒我前面不要衝,前三公里是最陡的部份,過了之後就是比較緩的上坡地形。其實在從部落一上坡就嚇到我了,雖然有心裡準備,但是沒有想到一開始就這麼硬,還好坡度雖陡但是不長。在過了間癈棄的分駐所沒多遠後,我就和大家漸行漸遠。原本還可以拷貝店長的節奏,但是後來發現跟不上時,想要從23齒降到25齒時就發現糟糕的事情。我後變有異音產生,低頭一看,整個惰輪和幅條會卡在一起,進而產生這有規律的節奏,立即再切換回23齒來爬坡。天啊~!!要我用23齒爬北大武哦,殺人囉!救人哦!沒辦法,無法改變現況只好降低強度,並且用抽車通過這個陡坡吧。沿途還一直在想到底三公里算到哪才結束,還有多遠才會到?其實這個答案一點都不難,因為變輕鬆時就代表最難的已經過去了。三公里後只要不是陡坡都覺得很輕鬆,更棒的是竟然是帶有稍為的小下坡地形,立即再將檔位加重到21來掙取更多的速度,後來就一直用21在爬,心想反正沒有25齒可以用了,不如在輕鬆時就用21齒,陡坡時再用23齒就會感覺輕鬆了,是有點阿Q不過確很有效。

又過了幾個彎道後,終於看到先出發的勁桑的身影,超越他後就一直在期待著中途點的天線(逍遙)出現,原本山景還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但是後來出現了小霧後,就看不到遠處了,只知道快到了,但是怎麼一直還不到?出發前店長有提到所有遇到的叉路一直選擇大路及往上走的路就不會走錯了,所以每次都只能看著往下的路興嘆。好不容易終於看到第一根紅白相間的天線,真想停下來休息,但是看了看他們都沒有停下來休息,那我也當然不可以在這就休息。再往上爬去又看到另一根天線,和一條很大的往下的路,心中還在盤算,他們會不會在下面休息呢?其實爬到這真的有點累,但是自己又提醒自己不能如此就放棄,所以死都不下車,牙一咬再往上攻去。路上有許許多多的"乾",大部份都是蚯蚓或是青蛙之類的,還有看起來像是螃蟹的?還有一條顏色鮮豔的蛇乾。後來証實那個看起來像是螃蟹的確實就是螃蟹,因為有隻沒被壓的面目全非的証實了我的疑慮。身在五六百公尺的山上有螃蟹確實是件很稀奇的事,雖然知道在山裡也會有陸蟹,不過看到就是感到稀奇。

地面上注意看的話,可以看到有人用噴漆寫一個大大的數字9,隨著路程的推移又看到一個10,可以推判這個應該是我上山的里程。在過了一段用水泥鋪設的道路後,又過了個銳角彎路開始又變的陡起來,不久,我看到前方有人耶。雖然不知道他是誰,但是我看到一個人在我前面。有人在前往往比較能夠激發鬥志,慢慢的拉近距離,原來是店長。雖然很想從旁邊給他超越過去,但是當時的路況陡到能夠持續的騎下去就不錯了,更別說什麼從旁邊超過去。好不容易才拉近到店長的正後方,正想要一股作氣超越時,店長回過頭來說看~還有五百公尺加油。低頭一看,果然用噴漆寫著還有五百公尺加油。而店長也就加速跑了...,呃~別丟下我啊!!我也無力超越,雖然我真的很想,但是能夠跟上就不錯了,別說超越了太遙遠了。終於看到部落的出現,也看到有其它兩位車友在上方休息,我終於到達了,我辦到了我到了北大武了。

休息沒一下子,勁桑也踩著登山車上來,很難想像他是五十六歲的人。在這個景點天氣好時,可以直眺小琉球,不過今天是不太可能,霧實在太大了。在我們休息的旁邊還有位婦女在賣山豬肉及其它山產,不過現在我喘到來不及實在對這個沒有什麼味口。看了看數據,今天約略花了近一個小時上山(從寺廟算起),算是一個基準點,看看下次會不會更好一些,而心跳方面也並沒有想像中用的多,大部份的時間都還是落在低標,這個部份下次可以再改進。我們要下山之時,金仔車友又買了芋仔蕃薯請大家吃,原本大家以為是普通的蕃薯的,後來才發現是紫色的果肉。正當我們在大快朵飴之時,從山下來了好多台小巴,載著一堆子的觀光客上山來,導遊很盡心盡力的在解說景點,不過重點都看不到,因為霧太大了。我們也成為焦點,小朋友則是對我們的車子感到好奇。遇到這種情形,我們吃完東西後就速速閃人下山去了。

勁桑打頭陣,而我因為體重佔了下坡優勢,所以就自然而然的滑到了第二順位。下山心情放輕鬆,但是手上並不輕鬆,剎車拉到手抽筋,而且有濃霧對於路況更要小心點,店長也有滑到我身旁來,不過後來還是拉開距離以策安全。能見度只有二十公尺左右,而且滑久了手上的汗毛竟然開始凝結水珠,真是好玩,不過手機相機近拍效果不佳,無法很清楚的拍到汗毛上起水珠的樣子。過了逍遙後沒多遠看到一隻活的螃蟹在路上爬來爬去,童心大起的我立刻剎車打滑,還好放的夠快,不然又會再"雷"一次。回過頭去正想用手機拍照時,牠竟然不賞臉的跑了,只好在一堆草之中將他拍了下來。這隻螃蟹還不算小咧,不過下次過馬路時要跑快一點,不要在路中間晃來晃去。怪了~其它人怎麼還沒有下來,不過這裡路只有一條應該也不至於會錯過,我就繼續下滑,到了一個平台又拍了張大景,不過有點模糊就是了,滑下了最後三公里路段,這裡上坡慢,下坡也快不到哪去,因為下滑的速度實在太可怕了,不慢一點實在很怕衝出去。到了山下的寺廟時看了看,怎麼一個人也沒有咧?打了店長的電話正在關機中,想說他們可能還在上方,所以抱著練習的態度,又再往上攻了一次,再一次攻上去也許對路況熟悉了些,比較有個底了,爬起來沒有剛才累,不過前三公里的坡度還真的是蠻硬的,到了三公里後的平路段時,剛好有人從上面騎著機車下來,問了一下,他們竟然沒有看到其它的單車騎士!?於是再調轉頭往寺廟等。

呃~,看來是錯過了。回去後再說吧,於是就自己一個人往回家的路騎去,但是其中不知道哪個彎弄錯了,看了看路旁的景像,實在不記得早先有從這經過。反正條條大路通我家,也就沒有往回頭路走去,問了幾位好心的路人指引了我往萬巒的路,總算回到我所熟悉的路線。到了萬巒後,心想反正是自己慢慢騎了,就乾脆跑去買萬巒豬腳回去吧,海鴻的生意實在好的不像話,每位工作人員都忙到不行。好不容易有位阿桑注意到我,幫我處理了買單,但是他拿著那個精緻的包裝袋時,我就頭大了,這塞不進我的車衣中啊,難不成要我提回去,那倒還不如要我在這吃完算了。只好請她再拿了個普通的塑膠袋來,這樣我才方便的放進到我的車衣後袋中。回家的路上也不平靜,在潮州7-11前在眾人的驚呼聲中活生生的又零時速摔車摔了一次,果然今天的摔車也是一左一右,真是不虧聖經上的教誨。所幸除了自尊沒有其它任何的傷害。回家的路上雖然只有自己一個人騎,但是還是要自己要求強度,其中追過一台休旅車最為好玩,車上的小蘿莉和小正太雖然沒有幫我加油,但是一直看著我的樣子實在可愛。後來在停紅綠燈時追過了他們,但是沒一下子就被巴過去進而消失在眼前。

萬巒出發不到一個小時後就已經在鳳山了,吃飯時店長打來關心一下,原來他們在逍遙那下山,而我以為原路回去,所以一不小心就錯過了。後來也有去店內去調整車子,原來早上的撞擊對勾爪造成了歪斜,所以後變速器會和幅條磨擦。後來還發現前變也有磨擦異音,調整後才正常許多。

今天出門十二個小時,其中有近七個小時都在騎車,這個實在是很難得的經驗。而在黃埔公園到潮州段的心跳竟然沒有超過預設值讓我感到奇怪,不過今天的均速也不快就是了。


本日騎乘:134.71Km
本日時間:6H51M52S
里程:2275Km+18Km

總計時間:88H02M


家到黃埔公園
騎乘時間:35M51S
平均時速:23.33Km/HR
最高時速:41.9Km/HR
里程:13.93Km

心跳管理家到黃埔公園
R=122 HI=173 LO=164 79KG 
HI:0H00M
(高於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LO:0H40M(低於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IN:0H00M(在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AVG:119(平均心跳數)
MAX:157(最高心跳數)
KCAL:366(消耗卡路里參考值)
KG:0.04(不知名數值)

黃埔公園到潮洲
騎乘時間:45M30S
平均時速:29.90Km/HR
最高時速:44.7Km/HR
里程:22.67Km

心跳管理黃埔公園到潮洲
R=122 HI=173 LO=164 79KG 
HI:0H00M
(高於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LO:0H37M(低於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IN:0H05M(在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AVG:145(平均心跳數)
MAX:172(最高心跳數)
KCAL:544(消耗卡路里參考值)
KG:0.07(不知名數值)

潮洲到北大武山
騎乘時間:1H21M47S
平均時速:16.95Km/HR
最高時速:41.5Km/HR
里程:23.12Km

心跳管理潮洲到北大武山
R=159 HI=173 LO=164 79KG 
HI:0H03M
(高於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LO:0H52M(低於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IN:0H29M(在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AVG:154(平均心跳數)
MAX:209(最高心跳數)
KCAL:1119(消耗卡路里參考值)
KG:0.14(不知名數值)

北大武到鳳山
騎乘時間:2H14M57S
平均時速:24.99Km/HR
最高時速:46.7Km/HR
里程:56.21Km

心跳管理北大武到鳳山
R=126 HI=173 LO=164 79KG 
HI:0H00M
(高於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LO:2H25M(低於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IN:0H06M(在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AVG:136(平均心跳數)
MAX:175(最高心跳數)
KCAL:1753(消耗卡路里參考值)
KG:0.22(不知名數值)

鳳山到家(含晃來晃去)
騎乘時間:1H53M47S
平均時速:17.24Km/HR
最高時速:38.0Km/HR
里程:32.70Km

心跳管理鳳山到家(含在車店晃來晃去)
R=82 HI=173 LO=164 79KG 
HI:0H00M
(高於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LO:4H34M(低於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IN:0H00M(在設定心跳區間時間)
AVG:98(平均心跳數)
MAX:136(最高心跳數)
KCAL:1209(消耗卡路里參考值)
KG:0.15(不知名數值)


前晚間體重值:75
今晨體重值:75
前日靜心跳率:55
今日靜心跳率: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空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