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沒有參加其它的隊伍,而是報北大武的隊伍,而且還負責了召集的任務。從報名到規劃住宿及車輛的計劃和一些後勤支援上都要注意到。這個還不是普通的麻煩哩,感覺這個部份比起練車還麻煩。回到花蓮時,娘親大人還打電話來問怎麼比賽沒有回家咧?因為之前是選手,只要負責騎車就好。現在是領隊,一堆事情要處理決策。

很感謝自由鳶車店的小張,所有的墊付款都由他先行墊支,帳務的管理上也是由他來處理,真的是辛苦了。當然技術支援上也是由他來處理。在很多時候都給予很多的意見,不僅僅是在自行車上的技術給予我許多建議,在處理整個行程安排很受益良多。

接下來是阿仁,原本也是要參賽的,但是因為腳受傷而被我拉來當後勤的人員。也很感謝一些和協會的連絡和訂房的方面都是由阿仁來處理的。尤其這部份真的很麻煩且鎖碎,他都一一都處理的很好。而兩天之中補給及車輛的維修維護,還有故障處理都有勞阿仁了。

還有阿海,開著支援車很辛苦哦。不過應該也讓你看了不少妹,應該有值得吧。三天下來他可能開超過一千公里的路程,在回到高雄時還爆胎,有沒有支援車還要其它人支援的八卦?阿海辛苦你囉。不過我想開著有免死金牌的車到處飆應該也是很過癮吧。

連仔協助了訂車的事宜,還好連仔經驗豐富,提早了很多時間先行訂車,讓我們車隊在做機動時有車可以坐。同時也在時間的控制上給了很多的建議。

也要感謝安妮幫我們製做了兩天的地形地圖,及崇銘的印製。還有阿銘的奔走協助,不然我一個人實在忙不過來。

還有小馬及楚涵兩天的補給任務辛苦你們了,不知道你們看了我們奮戰的身影後有沒有想要騎車的衝動呢?因為他們兩個人對我們的成員都不認識,所以當初在想要怎麼識別身份實在花費了些心思。最後就是著我們車隊的POLO衫及我們所有車上頭管再做一個識別標示。

也要感謝可口可樂活動組的林先生提供了我們水瓶座運動飲料,及支援我們補給識別用的桃太郎旗。

還有諾壯的宣佑,給我們很優惠的價格BCAA,及提供了乳清蛋白,及水壼,讓我恢復的很快,很有效。

還有CAMPY借車隊使用的無線電,及阿男借來的無線電四支,讓我們支援車之間可以很有效率的聯絡。

帝大水族的後勤也是很感謝的。在我自己要處理一堆庶務時,才發現之前你們在賽前就做了多少功夫,而我只要負責騎車就好,只要負責騎車真的很幸福。當然還有我來不及做的補給袋,也由帝大水族車隊直接讓我們購買。其實最感謝的是後勤支援的團隊,因為讓我學習到什麼叫做最佳的後勤團隊。

支援的後勤團隊很重要,花東賽是國內最艱難的二日賽行程,距離超長,想要獲得好成績,一支良好的後勤團隊是非常重要的。要不然沒有補給,想要把兩天順利跑完,是沒有那麼容易的事。而且後勤支援車的卡位戰其實一點也不亞於競賽場上的選手。很期待有人能夠寫一下後勤支援的心得啊。空軍有句話叫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功。其實自行車也一樣,賽場出英雄,後勤一半功。沒有良好的後勤的話選手的成績一定會有影響的。

我覺得自己在很多地方沒有做的很好,像車子人員的確認到了最後一天才確認了霖仔沒有要坐車,我一直以為他要坐。而阿豪那邊原本有七人訂座,結果最後只有兩個人要坐。雖然不致於有什麼大的問題,但是這些事應該是更早就能做好的部份,而不是在出發前一天才在確認。忙不是藉口,只是自己沒有做好。

補給袋也是,一直要做結果也沒有做。還好有帝大肯販售一部份的補給袋給我們,不然補給方式還真會令人很頭大。

事後一直到處在找照片,才發現我沒有安排到攝影組,不過人員好像也不夠讓我安排攝影組。只能希望之後團隊更壯大後,能夠有更多的支援人力協助。現在就可以開始募集明年的後勤支援的人力了。

後勤人員的識別方式下次也許可以製作反光背心,或是更明顯且一致的服色,會讓人更容易清楚的識別。

當然最希望的是有車隊經理囉,最好是年輕貎美身材姣好行政能力交際手腕強大的美女囉!不過好像是無給職(毆飛)。

理想中的補給後勤支援是這樣子的,等我中樂透時就會來弄了。


其實除了自己經歷的比賽之外,聽別人的故事也是很有趣的。

小馬在當補給時,拿著我們的補給袋準備幫隊友補給,結果帝大水族的選手就跑來準備拿補給袋。而小馬原本預備動作都做好了,結果最後看到沒有識別用的標示時,就瞬間把補給袋放下不給拿...。他在說的時候就彷彿在鬥牛一樣,結果帝大的選手當然沒有拿到補給袋,遇喃喃自語的說:原來是北大武的...。對不起,實在來不及做自己的補給袋,所以就拿了你們最熟悉的補給袋來回,會認錯也是剛好而已XD。不過事後EDISON和我說,他們還是回收到兩個屬於我們的袋子XD。

第一天小張在開賽不久就爆胎了,因為是使用管胎,所以就CALL了阿海和阿仁的支援車回頭支援(剛好救護車在前,讓我誤會了一下)。當換好了小張的後輪後,回車準備向前設補給點時,在前方不遠的集團就發生摔車事件。阿海就興災樂禍的要阿仁準備相機拍血腥畫面。結果阿仁定神一看:不對哦,好像有我們的人哦!上前一看結果是連仔被摔車波及。輪組有點偏擺,阿仁調好後,連仔就向前追擊集團去了。而就在同一個時間,阿良爆胎了,而老大也有爆胎。這麼多機械故障,阿海阿仁還能夠來的及開第二站的補給點真是辛苦了。

在移動日(16日)時,玩三鐵的游伯就說,明天(17日)是吹東風,而後天(18日)是吹南風。依過去比賽的經驗看來,很少會是兩天風向不同的。結果,兩天的風向吹的怎麼辦比賽的人應該都知道。只能說真的是太神奇了!問游伯怎麼可以知道的這麼準確,才知道因為他們有在玩風帆,對於氣象觀測的要求準確率極高,所以他都有看付費的氣象網站。我還以為是游伯靠的是多年玩浪的經驗所累積下來的咧。

因為後勤人員不足,我們的補給點設置一組是一台車兩個人,補給人員先拿出水瓶座的桃太郎旗,往前設置,並加上錄音式的大聲公廣播。然後人員就在後方百公尺等待選手進站。結果我們的大聲公被其它的補給人員嫌吵,就被關掉了...。補給的點其實很好找,也很不好找。因為好的補給點一堆人都搶著要,所以一看到有一堆人的地方就是補給點。也因此好的的位置第一個去的時候很好,然後大家都設在同一個點之後,人變多就又不好了。

補給點通常設在上坡處,但是上坡處也通常是個良好的攻擊點,所以有些時候遇上攻擊時,就無法兼顧補給了。本次大會中最豪華的補給車非帝大莫屬了,敞蓬的法拉利...。這點真的很殺,又名金魚缸號...,第二天下雨時就只好用頂蓬了。明年我們已經有勤人員先行報名,準備開著BMW X6上場。

第二天帶我回主集團的阿豪最慘烈了,在回高雄的路上一直聽他在說:甘~!我騎錯路了拉!他實力絕對夠上頒獎台,但是他因為交通警察指揮:嗶!(交警手持指揮棒平舉示意其它車輛停止),結果阿豪就往他指的方向騎去...XD。有沒有這麼爆笑的啊!好啦~看在你幫我追回主集團,我就笑小聲一點好了。

同梯次出發不同組的HANK是本隊的猩猩(新星),他的實力備受大家肯定。第二天廟口的主將要衝刺了,他們還動用了四名的隊友用戰術將他卡位。讓首次參賽的HANK憤恨不平,不過,反過來想,就連我們普通普通的隊伍,沒有受過正規訓練,都還要用戰術來關門,這實在是太看的起我們了吧。好啦,下次我衝刺時左手斷掉讓你吧!(謎之音:你的左手本來就是斷著的了!)

躺在舞鶴大下坡的是家豪,也就是二天很受到他們照顧的四季選手。在領獎時問了吳錚都還不知道狀況讓人感到害怕。不過後來得知有住院也出院觀察,就安心許多。不過騎車還是要小心啊!

實力堅強的阿富第二天也中箭落馬,整路很虛弱的騎乘著。原本他想在舞鶴台地時上補給車的,結果不巧補給車回頭去載其它隊友了。阿仁只把補給袋直接套在阿富頭上,要他再加油。阿富就只好很認份的把行程給跑完。

對於補給人員來說,補給車的競速和時間壓力,一點都不亞於選手。問了補給的人員,他們都對於明年的賽事很感興趣。

在狐狸那邊看到的一句話,比賽就像是釣魚一樣  你是要享受釣樂趣還是想要那條魚?(真是耐人尋味啊-2010花東賽 day1/2 幕後花絮)

自由鳶隔壁的狀元魚,知道我們16日要出發比賽,特別早起開店,為我們出發前補充了滿滿的魚肉粥。真是揪甘心A。


這次回花蓮比賽,結果三過家門而不入,比賽第一天從家門前經過。比賽第二天搭車從鯉魚潭去亞士都領獎,結果又沒回家。然後領完獎後又要開始追擊我們的遊覽車,又再一次經過家門口。結果回花蓮卻沒有時間回家。

在比賽前白馬檢查了我的輪胎,發現北海岸才換上的輪胎已經有側壁受傷,平時用還可以,但是比賽用就有機率可能會無法完賽。還有前煞車手感不佳,整個拆開上油保養。這次比賽除了被波及摔車外,沒有其它機械故障的問題,真的要歸功於小張、阿仁及白馬幫我處理車子的問題。

賽前大家都覺得我實力不錯可以拿第一了,不過我深深的覺得有光是實力還不夠,我需要的是一點運氣,而且我一直在強調。在頑童盃時就印証一次,在花東時又一次的印証,讓我不得不認真的看待。頑童盃時,光看參賽名單就有四位實力遠遠在我之上的人,結果沒想到一位沒來、一位賽中斷變速線、一位上坡踩斷鍊條、一位感冒狀況不佳,結果頑童盃我就拿第一。花東就不用說摔了車,還能完賽就偷笑了,誰知道一堆巧合堆在一起後就讓我拿到第一了。

提供諾壯BCAA的宣佑在我第一天拿到第八名時,就要我好好恢復休息,說第一天恢復的好第二天很有希望拿第一的。我只是笑笑的說盡力而為,而他說那個XXX(我忘了)他去年也是一樣,第一天成績還好,第二天也是拿到第一名,要我向他看齊。我只是笑著說OK。誰知道,第二天就如宣佑所言,看來宣佑比我自己都還來的有信心。

有人說龍頭歪的怎麼騎?其實我在想該不會歪得其實對我而言更好騎吧XD。因為我左手之前受過傷,粉碎性骨折,至今未癒。所以在下意識之中都會左手出力比較小,右手出力比較大。龍頭歪了一邊後正好可以平衡出力,當然我沒有學理根據,這個只是我自己想的。所以說不定龍頭沒歪掉衝刺就衝的沒那麼好了(笑)。

回來後阿仁檢查車輛時才發現,前叉的龍頭迫緊器整個都鬆掉了,不確定是因為摔車弄鬆的,還是被我抽車抽鬆的。不過肯定的是,這樣沒摔死就算大幸了,更不用說拿第一咧。

campy借我的瞎貓輪組回來後發現有異音,一度以為是花鼓被我踩爆了,後來才發現是張力跑掉了。好險!不然瞎貓貴鬆鬆,我可賠不起。不過輪組還是有被我踩到偏擺啦,不過偏擺能調整還好。不過也對campy有交待了,他借我瞎貓的附帶條件是要上頒獎台,而我也上了。

跟著大會飯店住的好處就是距離很近,不論是出發點或是領隊會議等等。不過壞處是飯店全都是選手,等電梯等超久的,等到電梯裡面的人也超多的,不過也還好走樓梯就好。第一天還沒什麼,第二天就慘了,住在五樓,要爬上去每一步都很艱辛。啊~啊~啊~腿要抽筋了。

第二天晚上飯店附近的小七都被選手攻佔了,他這天的營業額應該賺了不少才是。而且補貨的速度超級快速的,看來準備了不少存貨來補。晚餐雖然是吃歐式自助餐,吃的很飽很撐,但是入睡前還是吃了碗泡麵才睡,因為肚子又餓了。

知本的小七換了位置,因為之前的小七在去年八八水災時被整個沖走了,新的小七建的比全家還高,要沖走才是全家先被沖走(喂)。

只當選手真的比較輕鬆啊。只要在負責集合的時間出現就好了,即使不出現也沒關係,其它人會轉告通知。但是身為領隊不出現就好笑了,總不能事後一個個通知吧。

第一天看著其它人上去領獎,吳錚還是保持著他100%的上台率,只要有報名就要上台。反觀我首日只以第八名坐收,不過我第二天就扳回一城。不過我到達亞士都時,獎項都已經頒完了,只能默默的到一旁去領獎。這次沒上到的台,下次我會再討回來的!!

紅塵的龍哥第一天拿下RE30的冠軍,經過我身邊時,請他明天再拿一件黃衫,因為我想買。沒想到第二天被大會知道了,就送我一件了(誤)。龍哥第二天還依然是拿下了RE30的冠軍,只能說真是強大到很可怕的地步。

黃衫!其實最得意的不是那座獎盃,而是這件黃衫。看起來平凡無奇,但是每件黃衫都有它一段故事。只是我將他寫了出來。明年有機會像凱文盤文子一樣爭綠衫,不過去到精英組後就不是在市民組一樣的輕鬆了。總不能每次都靠運氣好才行。

第一天時只補了一瓶水,共喝了三瓶水還不太夠。第二天結果170公里的路程,兩瓶水只喝不到一瓶,其中還有半瓶是在上山前被倒掉的。天氣較冷且下雨真的對水的需求真的很小,但是從來沒想到只需要喝不到一瓶水就跑完170公里了。

看到其它車隊得獎上台時丟贊助品,那下次我們下次上台時就來丟水瓶座運動飲料或是可口可樂好了。若真的是這樣辦的話,我看台下的人應該是會先抱頭鼠竄而不是搶贊助品吧。

回到高雄看其它人的網誌才知道,原來第一天挑戰組的終點,也就是第二天的起點有按摩的服務...。

使用肌內效貼布,很多人在問有沒有效?我只能說我用的很滿意,最少在找照片時很容易找到自己XD,而且有威嚇其它人的效果(戰紋?)。

得第一名不要叫我請客,車上還有一堆東西要換。而且分組第一只贏了這個年齡組的,等我明年拿下砲灰組第一時就來辦桌好了。

在第二天終點前大衝線時,沒想到真的給坤宏說中了,現在就是冠亞軍之爭!你要放掉嗎?(請參考04/08(四) 台南-零的領域一文)

移動日時,crazy 5傳簡訊來!要我拿個第一回去。我笑笑著按掉簡訊,拿第一,哪有這麼容易...

延伸閱讀:
04/18(日) 環花東第二日-榮耀之門
04/17(六) 環花東首日-技不如人

HANK-2010.04.16 環花東-郊遊初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空之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